强化新兴经济体合作与创新发展
2017年08月18日 07:4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8月18日第1273期 作者:记者赵徐州 袁华杰

  本报哈尔滨8月15日电 (记者赵徐州 袁华杰)8月14日,由中国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与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的新兴经济体研究会理事会会议暨新兴经济体合作的机遇与挑战学术研讨会在哈尔滨召开。与会学者就世界政治经济新形势、新兴经济体发展新机遇与经贸合作展望、一带一路背景下金砖国家深入合作与前景展望等话题展开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中国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会长张宇燕认为,世界经济走出缓慢复苏“隧道”已见曙光。但是,能否彻底摆脱低迷,还受到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一方面,劳动生产率增速尤其是发达国家的劳动生产率增速并没有显著提升。虽然失业率总体上在下降,但仍然存在青年人失业比例较高的结构性问题。另一方面,技术进步特别是网络信息技术发展,对就业市场、收入分配、社会运行、组织形式等方面都带来了很大影响。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朱宇认为,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新一轮工业革命在世界范围内已经兴起,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孕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的消费方式、生产方式正在形成。在此背景下,新兴经济体需要抓住机遇,创新发展,强化政策协调和经济合作。以合作助推增长,加快增长动力转换,更加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开拓新兴经济体合作与发展新境界。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