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经济长效增长新动能
2017年08月18日 07:3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8月18日第1273期 作者:记者肖昊宸

  本报讯 (记者肖昊宸)8月16日,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发布《2017年7月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对7月及今后的世界经济形势作了分析预测,认为世界经济整体稳健复苏,就业回升与通胀长期不达标成为发达国家货币政策面临的主要矛盾。美国经济复苏略显疲态,9月预计将启动缩表,但12月加息预期回落;欧洲经济复苏步伐稳健,能否持续存疑,短期仍需宽松支持;日本主要经济指标疲弱,通胀目标实现时间屡次推迟;新兴经济体复苏放缓,主要国家接连降息。整体看,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仍存在波折。

  《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呈现不少亮点。7月以来,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加,社会融资增加好于预期,显示实体需求依然较强;通胀保持温和,核心通胀仍处在高位,生产价格指数止跌;人民币汇率走出独立行情,贬值预期扭转;服务业生产指数较为稳健,服务业投资逆势增长。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表示,当前,要使国民经济更加平稳有效运行,可以通过改革、开放、创新来释放经济长效增长的新动能,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加强地方债务管理;二是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推进金融改革;三是加快形成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四是深化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五是把民生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同时,采用强财政与稳货币的组合。财政政策从减税降费、推进地方政府专项债和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三方面入手;货币政策仍需保持稳健中性。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