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心声
2017年08月16日 07:4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8月16日第1271期 作者:

  理论创新推动中国社会发展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程美东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社会发展出现了新的气象,不仅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更加好转,社会发展也呈现一派祥和安宁、蒸蒸日上的氛围。这一伟大成果的出现是十几亿中国人民勤劳奋斗的结果,是改革开放深入发展的结果,更是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理论创新直接推动的结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党在理论上实现了一系列的创新,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系统的体系。提出了中国梦的战略构想;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一带一路”倡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了全面倡导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了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命题;提出了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一系列思想等。

  这些思想、观点、做法都是对以往我们党理论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实现了新时代条件下的理论创新。正是有了这些理论创新,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才能更加朝气蓬勃地发展。

  (本报记者 钟哲/采访整理)

 

  实践是理论创新的根本

  首都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 王德胜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指出,在新时代新任务面前,我们“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一切理论创新都不是自生的。创新性理论是产生于实践过程的具体结果,理论创新的指向也总是不断寻求满足实践发展的现实需要。

  因此,与现实相系、与实践同行,在积极吸纳实践经验、充分把握发展需求的基础上,实现理论自身内在的创新性生长,便成为推动当今时代理论创新的根本所在。这也表明,在发展动力方面,真正的理论创新无不通过思想的内在形式回应着实践本身的具体现实;在发展成果方面,真正的理论创新总是积极内化着实践的力量。在这个意义上,保持和发扬“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既是理论创新的核心,也是对创新性理论活动的内在要求。

  (本报记者 苏培/采访整理)

 

  在中国道路上阔步前行

  中共中央党校文史部教授 范玉刚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

  主题是灵魂,是旗帜。具体而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它显现于中国道路的成功。中国道路是在社会主义改革实践中走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与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它扎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人民诉求、适应人类文明发展趋势和中国人民对时代进步的要求,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发展进程、制度道路和价值体系的伟大贡献,是科学社会主义的中国探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具体实践。

  实践表明,中国道路是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中国道路的成功,书写了社会主义的辉煌,是对社会主义内涵的充实和发展。

  (本报记者 段丹洁/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