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华犹太难民资料档案精编”发布
提供来华犹太难民研究新视角
2017年08月16日 07:4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8月16日第1271期 作者:记者李玉 查建国

  本报上海8月14日电 (记者李玉 查建国)8月13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和上海犹太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来华犹太难民资料档案精编”新书首发暨“来华犹太难民数据库”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来华犹太难民资料档案精编”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来华犹太难民研究”的重要成果,该丛书包括《文件报刊》《亲历记忆》《杰出人物》《专家视点》四册,书中首次披露国家第二历史档案馆藏上海公共租界年报等资料,为来华犹太难民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同时也再现了中国人民在烽火自救中仍不忘接纳犹太难民的友善和包容。

  由于犹太难民资料分布面广、搜集整理难度大,上海犹太研究中心和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将在资料整理基础上建设“来华犹太难民数据库”。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上海犹太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健介绍,该数据库涵盖来华犹太难民文本资料、视频资料、犹太研究等内容。其中,媒体素材是首批内容之一,主要是二战时期犹太人、犹太难民主办的期刊和中国当局对犹太难民的关注报道,包括21份期刊,30余卷。此外,目前很多犹太难民都有回忆录,有数十卷。因此,回忆录也将作为该数据库的首批内容之一。数据库第二期计划以世界各地存档的来华犹太难民档案资料为素材,建成“犹太难民与中国档案资料集成”,第三期以犹太难民口述史为主体。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