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高品质学术类公众号
2017年08月11日 07:5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8月11日第1268期 作者:本报记者 段丹洁

  微信公众号作为移动互联网发展的产物,拓展了人们传播信息、接收信息的方式。其互动性、即时性、全方位的特点也为学术传播开辟了新的路径和方法。学者认为,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创办高品质学术类公众号,对于传递学术知识、提升大众精神文化素养、发挥微信公众号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提升学术传播效果

  当前,学术类公众号成为传播学术信息的重要平台。在学术文章推送、学术会议速递、学术观点争鸣、期刊目录发布等方面,学术公众号都呈现出极大的优势,为各个专业学术领域提供了传播、互动的便捷渠道。

  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主任赵勇表示,相比过去,如今微信公众号的推送更加便捷有效地传递了学术信息。

  今天的学术文章至少有四种存在方式。赵勇举例说,第一,通过学术期刊等纸媒存在;第二,通过中国知网、万方等数据库存在;第三,通过博客等互联网形式存在;第四,通过微信学术公众号存在。赵勇坦言,虽然学术公众号推送的多是纸媒上发表过的文章,但这些文章经过编辑制作后已经发生了变化。这种变化可以叫作学术话语的再传播,也可以叫作学术话语的再生产。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丁国旗认为,与期刊、数据库相比,公众号在呈现学术文章时,会根据文章本身的内容、特点,选择一些与之相匹配的图片,甚至音频、视频,有时还会链接一些与之内容相近的学术文章,以帮助读者更好地了解这一领域的学术状况。这是一个制作、包装、再创造的过程,要考虑学术的宣传效果和受众的接受效果。

  增强学术话语权

  学术公众号借助移动互联网等新媒体技术进行传播,为公众号文章推送带来很多优势。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杨杰表示,首先,学界、学者紧跟时代步伐,通过“互联网+”时代提供的新传媒手段,实现学术传播手段和传播途径的飞跃。其次,学术公众号信息交流及时、便捷,能够迅速有效地传播学术观点,在不同公众号之间交叉互动,展开学术讨论与争鸣。一些短小精悍、具有针对性的千字文受到公众号读者的青睐。最重要的是,通过学术公众号,学界坚持理念引导,抢占舆论先机,增强了学术话语权。

  杨杰谈到,过去网络空间众声喧哗,一些负面信息和声音干扰了社会价值体系的建构。如今,通过公众号等新媒体、自媒体,学者能够针对各种杂音及时回应,应对现实问题、展现现实关怀,这是理论实践品格的升华。

  微信公众号平台对于学术文章的传播,还有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丁国旗认为,首先,关于公众号传播什么文章,目前基本上没有严格限制,这就造成了所传播的文章五花八门;其次,由于读者的水平参差不齐,不同的学术思想观点存在碰撞和冲突。这就需要我们积极引导,保证所传播的学术观点起到弘扬正面价值的作用。

  传播正确价值观

  创办高品质学术公众号,促进学术信息健康传播,成为当前学界开设公众号亟须解决的问题。

  丁国旗表示,对于学术公众号的生产主体而言,在公众号平台做好学术传播,首先要有学术责任与担当精神,要有坚定的学术信仰与信念、鲜明的学术态度与立场。要相信学术在社会生活中的价值与作用,力争将最好、最优秀的学术研究成果推介出来。其次,力争推出最好看的文章。选择与文章内容相符的图片、音频、视频,注重版式、字号、字体的选择,从视觉上给予读者美的享受。最后,在学术文章推送之后,要及时关注文章所引发的各种反应、评论。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传播正确价值观,切实推动学术及学术交流对话的健康发展。

  克服公众号的局限

  赵勇表示,通过学术公众号,人们能随时随地进入阅读状态,但这种阅读往往又是快速浏览式的、碎片式的。因此,学术公众号中再生产的文章不能培养人们的“深度注意力”。公众号中的文章只具有“报到”或者“亮相”的功能,它让人们获得了某文“存在”于某处的信息,而对它的真正阅读很可能要通过别的方式完成。

  杨杰提到,鉴于互联网传播的特点,一些深度剖析、篇幅较长的文章通过公众号传播的效果并不理想。针对这一现象,许多学术期刊的公众号改为推送期刊目录,读者根据需要再去寻找原文。另外,学术公众号文章为方便受众的通俗化阅读,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了学术理论深度。这一点需要引起学界的警惕,在追求学术普及的过程中,仍要加强学术应有的理论性、体系性和思辨性,保证学术的第一品格。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