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研讨《民法典》物权编立法
2017年08月11日 07:4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8月11日第1268期 作者:记者朱羿

  本报兰州8月10日电 (记者朱羿)8月8日,《民法典》物权编立法问题研讨会在甘肃兰州举行。来自国内法学界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了我国民法典物权编立法的重大疑难问题,并就我国《民法典》物权编的总则与分则展开讨论。

  根据《民法典》编纂计划,中国民法典将由总则编和各分编组成。各分编目前考虑分为物权编、合同编、侵权责任编、婚姻家庭编和继承编等。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陈小君表示,《民法典》的编纂要坚持科学性、现实性和可操作性原则。

  与会专家就物权与财产权的界分、虚拟财产的保护、物权法定原则的严格与缓和、不动产物权登记的立法模式、不动产物权变动与公证制度的关系等理论问题,以及土地征收制度、建设用地使用权与土地承包经营权分置改革等难题展开深入研讨。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郭明瑞说,在我国正在抓紧编纂《民法典》的大背景下,认真研究物权法的重大疑难问题,总结利弊得失,为《民法典》的编纂打下坚实的基础,成为法学界的重要任务。

  与会专家还就未来我国《民法典》物权编编纂中的结构安排、具体条文设计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

  该研讨会由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主办,甘肃政法学院民商经济法学院承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