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秦文化来源仍待逐步澄清
2017年08月11日 07:4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8月11日第1268期 作者:本报记者 张春海

  早期秦文化的来源和面貌,是学术界长期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早期秦文化是秦帝国的文化源头,是华夏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厘清早期秦文化的来源和发展脉络,对于了解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特征等,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深远的现实意义。30多年来,随着大量考古资料的发现,探索早期秦文化的研究有了新进展。

  早期遗存的文化构成有三个来源

  秦人族源与秦文化来源是两个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问题。

  在秦人的族源问题上,长期存在“东来说”和“西来说”的争论。“东来说”称秦人是东方民族,后来才迁居甘肃;“西来说”则认为秦人是陇西的土著,或者是西戎一族。持这两派观点的学者多据文献立论。

  20世纪80年代初,随着考古的不断深入,考古工作者开始运用考古发现来探讨相关问题。1982—1983年,北京大学考古学系(今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前身)和甘肃文物工作队合作,在甘肃省甘谷县毛家坪遗址发掘出相当于西周时期的秦文化遗存,揭开了从考古学探索秦人、秦文化来源的序幕。2004年,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中国国家博物馆综合考古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五家单位联合成立课题组,启动了早期秦文化调查、发掘与研究项目。在项目推动下,早期秦文化的面貌逐步清晰起来。

  2009—2011年,考古工作者在李崖遗址发掘了30多座西周灰坑和20座西周墓葬。再加上之前的种种证据,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教授梁云确信,李崖遗址的发掘,从考古学的角度证实了秦人“东来说”。

  秦人西迁后,在其早期发展过程中逐渐向周人靠拢,吸取、传承了周文化。同时,秦故地大量出土青铜短剑等许多因素,使学者认为早期秦文化曾经吸纳了西戎文化的因素。

  梁云介绍,可以发现,秦文化早期遗存的文化构成有三个来源,即商文化、周文化和西戎文化。早期秦文化其实是在殷遗民文化的基础上,大量吸收周文化和西戎文化因素而形成的。

  《系年》带来新线索与新争议

  2011年发布的清华简《系年》,也给秦人族源等问题的探索带来了新线索。该篇记载,西周早期的周成王时期,原来居住于东方的秦人祖先飞廉“东逃于商盖氏(曲阜一带,即商奄)。成王伐商盖,杀飞廉,西迁商盖之民于朱圉(位于甘肃甘谷县的朱圉山)”。

  然而,这些记载出于楚国史官之手,且是对秦人来源的追述,内容与目前的考古发现尚不能对应。因此,多位学者认为,并不能将其看作完全可靠的信史。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赵化成表示,《系年》中对于秦人早期历史的记载,是战国时期的史料。当时,秦国与楚国基本处于敌对关系,楚人对秦国历史的记载难免会带有一定的情绪和水分。梁云也认为,《系年》中对秦人来源的记载,其客观性和准确性值得推敲。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张天恩则表示,如果《系年》中提到的朱圉山是《禹贡》中的朱圉山,则一定不会是今甘谷县三十里铺旁的那个叫作“朱圉山”的小山头,而可能是甘谷、武山、天水、礼县之间的群山。《系年》对于秦的记载,也存在失误和错讹,所以对于秦史研究,该篇虽然有较大价值,但也不能寄予过高的期望。将其看作一家之言,择其善者而从之,才是较为客观、科学的态度。

  一些谜团需要新的佐证

  随着早期秦文化与西戎文化研究等的推进,诸多问题将有望逐步解决。

  目前,“东来说”与“西来说”之争已经尘埃落定,但秦人何时西迁、从何地出发、沿着什么路线西迁等,还都是谜团。秦人的第一个首都西犬丘,其遗址具体何在,目前仍不能确认。秦文公时在汧渭之会营建都邑,而汧渭之会的地理位置在学术界也尚存在争议。梁云表示,解决这些问题需要考古发掘与文献记载相印证,特别需要新的考古发掘的佐证。

  赵化成告诉记者,早期秦文化来源涉及许多相关问题,而且其中还存在着一些“糊涂账”,需要一个较长的研究过程才能逐步澄清。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