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内蒙古成功实践
“模范自治区”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7年08月11日 07:4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8月11日第1268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徐州 曾江

  8月8日,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在呼和浩特隆重举行。成立70年来,内蒙古自治区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有着“模范自治区”的美称。内蒙古自治区的成立,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践和创新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重大成果,为我国推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提供了成功经验。

  各族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70年守望相助,70年沧桑巨变。实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来,内蒙古草原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动诠释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优越性和生命力。70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创造性地实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健全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充分保障少数民族行使自治权利,保障各民族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所长白兰生长在美丽的大兴安岭,对内蒙古发展的巨大变化感触很深。她认为,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年,是内蒙古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70年。完备的民族区域自治法律法规、政策体系,是内蒙古民族团结、共同繁荣发展的保障。白兰介绍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颁布实施以来,内蒙古制定出台了现行有效地方性法规180件,批准了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鄂温克族自治旗、鄂伦春自治旗现行有效自治条例、单行条例36件。

  白兰表示,兴边富民、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以及各种政策和措施使内蒙古各族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2000年,以富民、兴边、强国、睦邻为目标的“兴边富民”行动在内蒙古开展起来。截至2016年,内蒙古自治区民委会同财政厅累计安排少数民族发展基金14.4亿元,实施各类建设项目1500多个。“十二五”以来,19个边境旗(市)生产总值从2010年的1112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1749亿元。内蒙古自治区现有鄂伦春、鄂温克、达斡尔、俄罗斯4个人口较少民族,主要分布在呼伦贝尔市的几个旗(市)。2011—2015年,人口较少民族聚居的9个旗(市)累计得到各项扶持资金25.81亿元,推进了基础设施建设、特色养殖等项目的实施。

  内蒙古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那顺巴依尔来自富饶辽阔的阿拉善。他认为,内蒙古自治区的成立不仅表明内蒙古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也开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先河。在庆贺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之际,有必要回顾内蒙古自治区70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全面深入地分析和总结内蒙古自治区发展经验,以更加完善中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内涵。

  创造民族团结进步典范

  内蒙古自治区在70年的成功实践中,把祖国发展大局与自身改革发展实际结合起来,创造了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的典范。70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守望相助,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创造了辉煌业绩。

  在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毅松看来,坚持改革创新,实现了内蒙古各项事业的繁荣发展。70年来,内蒙古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一系列成就,农牧业现代化持续深化,现代重化工业不断转型升级,科教文卫事业取得跨越式发展,民族文化建设充满生机活力。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保障了内蒙古各族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内蒙古为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创建、发展和完善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实践,形成了解决民族问题的中国方案。

  70年来,内蒙古在各行各业的历史性进步有目共睹。以民族教育为例,那顺巴依尔举例说道,内蒙古已经形成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完整体系。其中,在一些人文社会科学学科领域,健全了从学士到博士的蒙古语授课民族教育体系,培养了一大批蒙汉兼通、具备民族文化素养和现代科学技术知识的高素质人才,为内蒙古乃至全国民族工作事业和社会进步作出了贡献。内蒙古民族教育的巨大成功享誉国外,吸引了很多国外学子慕名而来,在内蒙古高校学习深造。

  白兰一直关注内蒙古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她介绍说,当前“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深入草原各族人民心中。“民族团结进步表彰活动月”活动至今已经开展33年;召开民族团结表彰大会8次;1580个模范集体、2192名模范个人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表彰,188个模范集体、201名模范个人受到国务院表彰。内蒙古自治区有19个单位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208个单位被评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在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农村、牧区、猎乡等场所广泛开展。

  谱写新的篇章

  展望未来,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的新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内蒙古各族人民重任在肩。

  那顺巴依尔表示,内蒙古自治区在实施与贯彻国家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民族政策方面一直为全国发挥模范示范作用。当前全国人民在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内蒙古各族人民将一如既往,勇往直前、守望相助,共筑祖国边疆亮丽风景线,为内蒙古这一“模范自治区”增添新的色彩和光辉。

  展望未来,白兰满怀信心地说道,内蒙古人民要守望相助,传承民族文化,筑牢内蒙古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内蒙古各族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团结奋斗、齐心协力,持续谱写内蒙古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文化繁荣、边疆安宁、生态文明、各族人民幸福生活的新篇章,把祖国边疆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