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新局面蓬勃展开
“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研讨会”召开
2017年08月11日 07:4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8月11日第1268期 作者:记者李玉 查建国

  本报上海8月9日电 (记者李玉 查建国)8月9日,由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上海国际战略问题研究会主办的“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研讨会”在沪召开,与会学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外交、东北亚外交、中俄外交、中美外交的理论和实践创新等议题进行探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外交思想已经形成并确立,涵盖中国特色的外交新思想、新理念、新倡议,构建起了我国新时期的外交理论体系框架。”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名誉所长朱威烈提到,如和平发展的战略思想、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新义利观、发展观、安全观、全球治理观,等等。这些外交实践已实现世界各地区的全覆盖,完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大外交布局,中国外交新局面正在蓬勃展开。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所长张春认为,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外交理论不仅提出了“共同发展”、“共享尊严”的对发展中国家外交指导思想,还以正确义利观和全球伙伴关系推动与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建构,并且以开拓进取、勇于担当的鲜明风格提升中国在发展中国家的政治、战略、文化等影响力。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