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政协委员进社区长效机制
2017年08月09日 08:3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8月9日第1266期 作者:记者肖昊宸

  本报讯 (记者肖昊宸)8月4—5日,“协商民主视野下的人民政协工作”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协商民主的性质、地位,人民政协的职能以及基层协商民主等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和社会的重要路径,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各方资源共同治理国家与社会的有效制度安排。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包心鉴表示,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历史进程中,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具有广泛而深刻的国家治理功能。其主要功能,一是政治参与功能,民主协商的过程就是吸引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国家治理的过程;二是决策修补功能,民主协商对于提升决策能力、促进科学决策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北京联合大学北京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基地教授杨积堂表示,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创新执政方式,是基层党委、政府治理基层社会,巩固执政基础,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探索建立政协委员进社区活动的长效机制,有助于更好地发挥政协委员作用,有力地促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不断提高政协履职实效。

  该研讨会由北京联合大学北京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基地、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协理论和实践研究会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