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学研究要有理论自觉
2017年08月07日 09: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8月7日第1264期 作者:记者查建国 李玉

  本报上海8月6日电(记者查建国 李玉)8月4—5日,主题为“历史研究的理论自觉”的第四届青年史学家论坛在上海召开。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机构的青年史学家提交论文50篇,分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史(含史学理论与史学史)三个小组围绕主题进行了学术研讨。

  通过研讨,青年学者达成共识,即青年史学研究者加强理论自觉,最关键最重要的是要站稳立场,坚持为人民做学问的理念,增强政治定力、学术定力、生活定力,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做真学问,出真成果,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史学、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力量。就当前来说,就是要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精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史学研究中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文化复古主义等错误思潮,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作为老一辈学者代表,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苏智良认为,新时期的历史学走过了近40年的历程,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应认真总结回顾。他寄语各位青年史学研究者努力提高史德、史才、史学、史识,心无旁骛,潜心治学,既要坚持论从史出,又要有理论的自觉与引领,争取为中国历史学科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该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历史研究》编辑部、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