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改革进行到底”奏响时代最强音
2017年08月04日 07:4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8月3日第1262期 作者:本报记者 潘玥斐 苏培

  7月17日,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开播。专题片通过展现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战略部署的决策过程和习近平总书记改革理念的形成轨迹,系统阐释全面深化改革为什么改、为谁改、如何改等重大理论问题,首次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权威、全景式报道。专题片既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波澜壮阔的伟大改革历程的回顾,也是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献上的一份厚礼。自播出以来,社会各界反响热烈。

  掀起点赞改革热潮

  从7月17日至26日,每天晚上8时,在祖国大地的千家万户、座座军营里、大学宿舍里……人们守在电视机前准时收看《将改革进行到底》。

  “深化改革就是要敢于担当!”“过去的五年不容易,中国的进步有目共睹。”“专题片振奋人心,相信祖国明天会更好!”……网友们纷纷留言评论,专题片的播出在社会各界掀起了关注改革、点赞改革的热潮。

  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孔德永表示,专题片展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历程和成果,是党对人民承诺的兑现,也再次表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专题片务实、接地气,生动展现了全面深化改革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项一项攻坚克难的具体举措,吐露了基层干部的心声,讲述了老百姓身边发生的变化和故事,让人民有了更加强烈的获得感和认同感。

  更好读懂中国这五年

  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5年来,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将改革进行到底》正是对这不平凡5年的生动展示。专题片从经济、政治、司法、文化、生态文明、国防军队建设、党的建设、民生等角度入手,全面展示了各领域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果。如专题片解说词所言,“中国的伟大变革,总是在直面问题中展开波澜壮阔的画卷。而历史,透过一个个重要时刻,为其标注下鲜明的印记”。这5年,有太多的重要时刻,有太多需要铭记的鲜明印记。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田改伟表示,中国共产党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完成自身承担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全面深化改革使党始终保持活力和高歌猛进的精神状态,从而有能力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改革永远在路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我们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永远在路上。如《将改革进行到底》第十集《人民的获得感》解说词所言,“全面深化改革既不断取得重大突破,不断夯基垒台、积厚成势,又始终面对新的挑战,始终面对更艰巨的任务,始终行进在伟大征程上,永无止境,永不停步”。

  对于如何进一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学者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田改伟认为,在政治领域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首先,要把顶层设计和社会生活结合起来;其次,政治领域的改革不要陷入为改革而改革,一定要与经济领域改革相配合;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坚持党的领导,这是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的。政治领域的任何改革都要有利于党的领导,离开党的领导,政治领域的任何改革都是邪路。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邱海平表示,今后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在于,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全面、透彻、深刻地理解党中央的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战略、理念,并且能够落到实处。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且身体力行、积极探索、勇于担当。发挥首创精神,因地制宜探索出适合本地区的发展模式,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将会因此更加充满活力。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秦前红表示,法治对于全面深化改革具有重要作用,可以巩固全面深化改革的成果。通过推进改革发现的一些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法律条文,要及时根据具体情况加以修改;在改革过程中发现的法律空白,要及时补充、填补空白,推动法律的不断完善。

  回望党的十八大,展望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我们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正是激励我们前进的响亮号角。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