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文化产业规模持续扩大
《广州蓝皮书:广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报告(2017)》发布
2017年08月04日 07:3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8月3日第1262期 作者:记者武勇

  本报广州8月2日电 (记者武勇)8月2日,由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广州蓝皮书:广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在广州举行。报告显示, 2016年,广州文化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产业规模继续扩大,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发展加快,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更加明显。

  报告提到,“文化+科技”已成为广州当前文化繁荣和科技创新的一大亮点。在广东省2014年和2015年公布的高新技术企业名单中,广州市高新技术文化企业达到296家,居广东省第一位。广州也是全国第三大互联网城市,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企业快速发展,网游动漫、新媒体等文化新兴领域领跑全国,全国互联网企业百强中广州占8席。灯光、音响等演艺设备产值全国领先,据统计,广州灯光音响产值约占全国的50%。

  与此同时,报告也提到,广州文化企业繁荣发展的过程中,在利用资本市场方面还存在一些瓶颈。例如,存在政府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相对缺乏、私募和风险投资对文化企业的兴趣不高、投资的企业结构和行业结构失衡、资本市场中介机构对文化类中小企业的创新服务不足、中介服务及相关配套措施不完善等问题。

  报告认为,首先,在利用资本市场提升小微文化企业的竞争力方面,广州可以考虑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利用互联网金融的众筹模式;二是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利用债券市场发行集合债券进行融资;三是组成文化类小贷公司支持小微文化企业融资,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小微文化企业参与小企业集合债券市场,利用集合信托等融资方式,吸引更多的资本进入小微文化企业,从而真正改变小微文化企业的融资环境。

  其次,对于大型文化企业,广州则应该直接从资本市场融资,培育一批优质的企业并使其为上市做准备,这也是做大做强地方文化产业的重要途径。

  再次,广州可以考虑民办官助性质的园区孵化器形式,发挥民营孵化器机制灵活、服务功能创新的优势。

  此外,广州应该选择部分文化产业发展成熟、金融服务基础较好的地区筹划申报文化金融合作试验区,借此可以探索资本市场与文化资源对接的新机制和长效机制,政府也应尽可能地为文化产业对接资本市场提供帮助和便利。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