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年会:深化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
2017年07月28日 07:3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7月28日第1258期 作者:本报记者 陆航

  7月22—23日,人的发展经济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暨2017人的发展经济学学会学术年会在西安召开。人的发展经济学学会是世界经济发展学会的专业学会。此次会议以人的发展经济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为主题。与会学者就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话语体系、继续深化经济发展新常态理论和新发展理念研究、丰富和拓展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推动改革开放理论新发展等话题展开了讨论。

  协调好经济发展与人的发展

  据人的发展经济学学会会长、南京师范大学教授许崇正介绍,人的发展经济学是经济学的重要分支。人的全面自由发展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主要内容和价值目标。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对人的发展问题的研究,为分析当代世界经济问题提供了良好的理论基础,同时也为人类实现社会经济和谐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水平决定着一个社会经济的发展程度;经济的发展程度制约、影响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程度。所以,人的发展经济学有助于化解当代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危机和目前中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是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主线。人的发展经济学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葛扬表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唯物史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提出,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发展实践和思想理念上升到理论层面,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说的创新和发展,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核心理论。”人的发展经济学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思华认为,五大发展理念是引领中国发展实践、开创美好未来的一面旗帜,是今日中国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集中体现。人的发展经济学以人的发展与经济运动相互关系为研究对象,突出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人的发展因素,强调了人的发展在经济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和作为经济发展目的的实质。

  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杨帆提出,一个国家的发展并不简单地等同于经济发展,经济发展只是手段,人的发展才是目的;繁荣的社会必须建立在无数个人的潜能得到充分发挥和自由全面的发展之上。一个社会如果能使每个人的才能都得到自由全面的发展,创造性得到充分的发挥,这个社会就将获得文明发达的持久生命力。

  中国正在从一个世界大国走向世界强国,迫切需要创新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与会学者认为,构建中国特色政治经济学话语体系,需要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以《资本论》为指导思想,开辟科学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划清唯物主义历史观与唯心主义历史观、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现代西方经济学的界限。

  人的自由全面发展问题,是马克思、恩格斯研究的重点。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娟娟表示,马克思、恩格斯关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理论是历史唯物主义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建立起一个科学的、完善的、富有生命力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就必须深入研究人的发展理论。

  当前,数字劳动为人的全面发展提出了新的视域、境遇与机遇。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仙娥认为,数字劳动打破了民族区域的局限,促进了不同区域民族文化的交流,有助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将人的全面发展引入数字劳动具有客观必然性,有利于中国为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作出贡献,为全球提供数字经济建设方案。”李仙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话语体系的构建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应深化对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将其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中。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