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走向物阜民康
2017年07月28日 07:3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7月28日第1258期 作者:本报记者 苏培

  当时间的车轮转动到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迎来了70岁生日。70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奋进、锐意进取,经济得到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社会民生大幅改善。

  经济发展实现跨越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年来,社会各方面都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立伊始,内蒙古自治区仅有3座县级城市,现如今已发展成为拥有20个设市城市、69个县城的富强自治区。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苏浩介绍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内蒙古自治区城镇常住人口大幅增加、人民收入水平明显提升。例如,从1947年没有家庭汽车,到2016年末私人轿车保有量达到251.1万辆。

  内蒙古自治区是农牧业大区,“三农三牧”是全区工作的重中之重。农牧业丰则基础强,农牧业富则全区富,农村牧区安则社会安。内蒙古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阿拉坦宝力格提到,70年来,内蒙古自治区畜牧业经济得到了迅速的复苏与发展。农牧民不仅实现了粮食自给自足,还依靠资源优势,通过保障“供港活牛”等项目,为香港回归等祖国统一事业作出了贡献。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色音表示赞同。色音是地地道道的内蒙古人,对这些年来家乡的变化感触良多。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后,广大农牧民真正成为了草原的主人。70年来,中央及地方政府依据内蒙古的实际情况多次出台扶持发展政策,为全区畜牧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指导与有力保障。另外,从社会总体方面来看,内蒙古最大的变化是出现了明显的城镇化趋势。

  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傅锁根提到,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内蒙古自治区不仅开创了用民族区域自治政策解决民族问题的成功范例,自治区始终保持着民族团结、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而且综合经济发展也跨入全国中列。2016年内蒙古自治区GDP规模达到1.86万亿元,比成立之初增长了642倍,居全国五个自治区之首,人均GDP排名全国第七位。

  人民生活得到大幅改善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内蒙古自治区民生建设一直牵挂着党和国家的心。改革开放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居民收入有了大幅提升。傅锁根告诉记者,内蒙古自治区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78年的301元和131元,大幅提高到2016年的32975元和11609元。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在改善民生方面加大投入。苏浩介绍说,“十二五”期间,内蒙古自治区各级财政累计投入民生资金1.18万亿元,192万农牧民摆脱了贫困,为220万户城乡困难家庭改善了居住条件,累计完成城镇基础设施投资3700多亿元,实施棚户区改造132.6万户,受益人口530多万人。截至2015年底,内蒙古贫困人口由2010年底的258万减少到80万,累计减贫178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9.7%下降到6%。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改善人民生活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阿拉坦宝力格坦言,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内蒙古自治区更加重视社会建设,在民生、教育、社会治理等方面投入巨大。通过一系列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内蒙古农村牧区道路交通、网络普及、医疗、保险等社会事业逐步得到改善;通过一系列有力的政策实施与监控监督,草原生态环境也得到了有力的保护。今天的内蒙古自治区是环境优美、民族和谐、社会安宁、人民幸福的美好家园。

  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

  行百里者半九十,内蒙古自治区改善民生还需持续发力。色音认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首先,内蒙古自治区应当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县域经济,这是内蒙古今后改善民生、不断增进各民族人民福祉的主线。其次,保护和发展传统农牧业。农牧业是内蒙古经济的基础,农牧业发展是内蒙古地区经济稳定持续发展的前提条件。最后,协调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

  苏浩表示,内蒙古自治区今后着力改善民生应当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农牧区脱贫任务仍很困难,医疗保障事业任重道远。要切实做到精准扶贫、入户扶贫、政府救贫。第二,从各项基础工作做起,提高各族人民福祉。如加强医疗护理工作,配备数量合理的医疗护理人员,解决独生子女护理多位老人的现实问题等。第三,切实维护各族人民群众的利益,坚决杜绝企业垄断经营和虚假广告等行为,提高百姓福祉。

  在傅锁根看来,内蒙古自治区的民生建设首先应当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优先保障民生支出;其次,注重就业优先,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工作力度,编密织牢城乡群众保障网。只有始终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实现人民幸福作为发展的目的和归宿,着重解决突出的民生问题,努力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才能让自治区各族人民共同享有改革发展的成果;才能为自治区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营造扎实而良好的社会环境;才能使内蒙古自治区在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文化繁荣、社会安宁、生态文明、各族人民幸福生活等方方面面更上一层楼。

  回望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年来的辉煌成就,傅锁根表示,这些成就向我们昭示着,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只有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内蒙古自治区才能始终保持团结稳定、和谐发展的局面,才能创造前所未有的辉煌业绩。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