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2017年07月26日 07:4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7月26日第1256期 作者:记者曾江 赵徐州 朱羿 张杰 吴楠

  本报呼和浩特7月25日电 (记者曾江 赵徐州)7月24日,《蒙古族文学资料汇编》出版座谈会在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召开。《蒙古族文学资料汇编》由现年90岁的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道荣尕编撰,囊括了蒙古族民间文学的传说、故事、民歌、英雄史诗、乌力格尔、好来宝、谚语等,从中可以了解蒙古族民间文学的整体面貌。这套书集中反映了我国搜集整理与研究蒙古族民间文学的历史轨迹,具有重要学术价值。

  本报嘉峪关7月21日电(记者朱羿)7月19日,由中国岩画中心、西北师范大学、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牵头的黑山岩画学术考察在嘉峪关启动。该活动旨在进一步挖掘黑山岩画文化资源,推动黑山岩画保护、利用和研究。

  黑山岩画位于甘肃嘉峪关市西北约20公里处,是中国北方岩画的重要组成部分,内容涉及围猎、骑射、操练、舞蹈等场景,以及羊、牛、鹿、狗、驼、鸟、鸡、鱼等动物形象。2013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岩画研究中心主任张亚莎表示,岩画作为早期人类思想交流、历史记忆与心理情感传达的图像语言,是祖先留下的文化遗产,也是历史、宗教与心理体验的图像见证。黑山岩画与远古西域部族及周边历史文化遗产都有密切联系,涉及考古学、社会学、美术学、语言学、人类学和生态环境学等多个学科,具有重要的学术和文化价值。

  本报济南7月25日电 (记者张杰)7月24日,山东省全省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分析了山东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面临的新形势。

  非公有制经济已成为山东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山东非公有制企业中,传统产业多,初级加工、高耗能、生产低端产品的居多。会议提出,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拓展发展空间,破解发展难题,优化发展环境,全面打造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新优势。

  本报南京7月23日电 (记者吴楠)7月21日,“江苏城市赋”专家研讨会在南京市举行。研讨会围绕“江苏城市赋”征文活动展开讨论。

  群众杂志社副总编李程骅介绍,“江苏城市赋”征文活动面向全国,征集江苏省13个设区市和重点县级市辞赋,以辞赋的形式讲好江苏故事,展示江苏风采。征集到的辞赋作品将交由专家组进行专业评选,其中的优秀作品将运用全媒体手段,并通过诵读、展播、书法等进行多种形式推广,以提高此次活动的影响力,提升社会各界对古典文学辞赋的了解和关注,让公众真实感受城市赋的魅力。

  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程章灿表示,诗词歌赋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此次活动古为今用,用赋的形式来展示现代城市,参选作品可以是经典骈文,也可以是现代文赋。在作品创作上应导向积极、立意新颖,紧扣主题,辞赋行文准确,兼顾时代性和文学性。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