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揭牌成立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评价体系
2017年07月26日 07:3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7月26日第1256期 作者:记者张凤娜

  本报讯 (记者张凤娜)7月21日,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揭牌成立大会在京举行。据悉,成立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的贺信精神,基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功能定位和发展战略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性决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出席会议并共同为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揭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江主持会议。

  王伟光在题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评价体系”的讲话中,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热烈祝贺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成立,并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的下一步发展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评价导向;第二,确立远大的奋斗目标和扎实的具体举措;第三,培养又红又专的人才和过硬的队伍。

  王伟光指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具有鲜明的政治和意识形态属性,开展哲学社会科学评价,必须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评价导向放在首要位置,这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对办好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的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办好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一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落实“5·17”重要讲话和贺信精神,努力把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打造成马克思主义和党的意识形态的坚强阵地,建设成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最权威的评价机构,加快构建并完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评价体系。

  王伟光表示,志不强者智不达。树立目标至关重要,它不仅可以激发前行的动力,而且可以砥砺奋斗的意志。我们的目标是,以“制定和完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评价标准,承担和协调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评价,构建和确立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评价体系”为责任,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权威评价体系,努力把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建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社会科学评价研究机构。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要以扎实具体的举措确保评价研究院奋斗目标的实现。一是要以学习促发展;二是要以党建带队伍;三是要以创新谋发展;四是要以外联扩影响。

  王伟光强调,要做好哲学社会科学评价工作,迫切需要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可靠、专业过硬的评价队伍,这既是开展哲学社会科学评价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开展哲学社会科学评价的关键性任务。打铁还须自身硬。从事评价研究的同志要具备政治上过硬、学术上过硬、业务上过硬和品德上过硬这四个方面相统一的优良素质。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下大力气抓好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工作,以更好地适应越来越繁重和艰巨的评价工作。

  对我们来说,哲学社会科学评价是一个新兴的学术领域,是一块尚待深入开发的学术处女地。王伟光希望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要有责无旁贷、舍我其谁的学术勇气,不仅要在哲学社会科学评价理论探索上大胆创新,而且要在哲学社会科学评价应用的实践上有所作为。要努力构建和完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评价标准和评价体系,探索和创新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评价原理和方法论,以指导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评价实践。

  张江要求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的全体同志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的贺信精神,认真学习领会王伟光同志的讲话精神,创新进取,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学术使命感,部署工作,开创局面,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评价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荆林波、李传章作为代表发言。他们表示,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在未来的工作中将继续坚持忠诚、敬业、奉献的评价价值观,坚持团结、创新、开放的评价文化理念,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评价行为准则,力争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各位领导所给予的厚爱和关注。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以及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