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广州古籍资源建设平台
2017年07月24日 08:5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7月24日第1254期 作者:记者武勇

  本报广州7月20日电 (记者武勇)7月19日,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广州市蓝皮书研究会联合发布《中国广州文化发展报告(2017)》,对广州古籍现存状况、历史文化古籍资源利用和研究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梳理。报告认为,广州历史文化古籍的整理与研究已取得较好成绩,尤其是《广州大典》《全粤诗》《岭南文库》等大型丛书或总集的出版,为充分利用广州历史文化古籍资源奠定了良好基础。

  报告也提到广州古籍资源利用方面的不足。首先,广州古籍书目尚需进一步梳理。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和更多古籍及相关文献的不断发现,广州古籍书目的整理还可以深入研究。目前,对于广州现存多少种著述,有多少古籍已经亡佚,亡佚文献又有多少被整理辑佚,没有确切的统计与记录。其次,对广州来说,目前还没有出现真正意义上的广州古籍电子资源库。同时,在古籍数字化方面,国内已有电子资源尚存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如生僻字的录入显示存在困难、检索系统的漏检和误检、古籍原貌不能保证等。再次,广州古籍的整理校勘及出版工作仍需进一步深入。当前明清时期广州重要学者著述整理出版较少,散佚古籍的辑补和研究稍有欠缺,为广州当代文化建设服务的专题文献的整理出版仍需加强。最后,广州古籍整理人才亦面临窘境。

  报告建议结合广州文化发展战略,立足于广州古籍资源的实际,从摸清广州古籍家底着手,搭建广州古籍资源建设平台,逐步整理广州古籍资源。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