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促民族地区发展
2017年07月24日 08:4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7月24日第1254期 作者:记者项江涛

  本报石河子7月20日电 (记者项江涛)近日,“民族地区融入‘一带一路’”研讨会暨2017年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少数民族地区经济专业委员会年会在新疆石河子市召开。与会学者围绕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一带一路研究、新疆及新疆建设兵团经济发展等专题展开研讨。与会者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为民族地区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为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创造了难得的条件。民族地区如何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提升自我发展能力,成为当前亟须研究的课题。

  石河子大学教授程广斌提出,新一轮对口援疆的主要内容包括民生建设、产业援疆、智力援疆、促进就业等。对口援疆的核心是如何让新疆在经济、社会、教育、资源开发、科技创新、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等各个领域产生的财富更多地留给当地,真正实现新疆的跨越式发展。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尽量使用新疆本地的设计单位与劳动力,真正起到带动当地就业与产业发展的作用。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李曦辉认为,民族经济学体现了中国本土的民族经济实践,提升其理论品格对民族地区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西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郑长德认为,民族地区地处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区域,一带一路建设给民族地区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民族地区对外开放的水平和深度将有大幅度提升。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