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是核心价值观重要内涵
2017年07月21日 07:4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7月21日第1253期 作者:记者毛莉

  本报讯 (记者毛莉)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要筑牢不想腐的堤坝,离不开制度反腐的刚性约束,也离不开廉政文化的柔性力量。为探讨如何加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廉政文化体系建设,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与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共同主办的“廉政文化与中国梦高峰论坛”于7月18日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蒋正华、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张首映等人出席了论坛。

  “倡导和树立廉政文化,事关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张首映表示,廉政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重要支撑,是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涵,更是中华文化的重要价值追求。在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自民看来,廉政文化是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强化源头治理、营造不想腐社会氛围的重要载体,是确保制度反腐落实落地的内在保障。

  “要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基础性工程向前推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风清气正的空间和条件。”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认为,廉政文化包括敬业文化、权责文化、底线文化、奉献文化等丰富内涵,廉政文化建设需要从思想理论、价值观念、道德规范、制度体系和行为准则等多方面共同发力。“廉政文化得益于廉洁社会风尚。”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副所长陈波表示,要在整个社会大力倡导廉洁风尚,将廉政文化建设与家风建设、行风建设结合起来,给全社会注入廉洁基因。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