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创作灵感
2017年07月21日 07:4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7月21日第1253期 作者:记者项江涛

  本报讯 (记者项江涛)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战略部署、贯彻落实中国文联深化改革工作部署,加强文艺评论人才队伍建设,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的第三届全国文艺评论骨干专题研讨班于7月16日在哈尔滨开班。此次研讨班以“中国传统艺术境界与现代性呈现”为主题,并邀请翟俊杰、张节末、王廷信等12位专家授课。

  在第一讲“中国审美精神与主旋律电影”中,翟俊杰从战争题材作品入手,讲述了在影视剧创作中如何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与艺术虚构性相统一、写实叙事与写意抒情相统一的艺术创作原则,阐明了以工匠精神还原战争状态,在细节链条中塑造人物,以充满创造性的想象创作艺术精品的基本要求。他表示,在艺术创作中,既要从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汲取宝藏,又要积极学习其他国家的先进艺术理念,要以严肃的创作态度、清醒的问题意识、冷峻的批判立场、饱满的创作热情、自信的文化精神,不断创新创造,勇攀文化高峰。针对当下影视创作中模式化、概念化、低俗化、游戏化、戏说化的问题,以及影视生产过程中过度商品化、娱乐化的现状,他表示艺术创作者要认真思考市场与立场、价格与品格、产品与作品这三组概念的辩证关系,要在创作中兼顾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要保持年轻的创作心态,理解、包容并以创造性表达引导年轻人,要“激情化”地拥抱新现实,“诗意化”地创作作品,“艺术化”地传递正能量。

  据悉,此次研讨班为期半个月,课程期间还将举行“中国传统艺术精神与当代呈现”学术研讨会。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