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论述摘编》研讨会暨经济研究所建所9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启动仪式在京召开
2017年07月21日 07:3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7月21日第1253期 作者:记者张帆 实习记者赵璐

  本报讯 (记者张帆 实习记者赵璐)7月1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的《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论述摘编》研讨会暨经济研究所建所9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启动仪式在京召开。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主席王伟光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刘国光,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黄浩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副校长刘元春,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赵人伟、张卓元、刘树成、裴长洪,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朱玲,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各职能局、经济学部部分研究所等单位的负责同志以及经济研究所全体在职与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立胜主持。

  以此次会议为标志,经济研究所将正式启动建所9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王伟光在讲话中表示,经济研究所即将迎来建所90周年,这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国经济学界的一件大事。王伟光指出,在中国经济学界,经济研究所被称为“老所”、“大所”,涌现了一大批经济学的大家和名家,奉献了一大批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建设具有重大影响的研究成果。

  王伟光对经济研究所的未来发展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指导地位。第二,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开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境界。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这一战略任务,按照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三重镇、一加强”的要求,优化学科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体系,推进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学科建设,努力成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的中坚力量。第三,要深入研究我国经济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贡献智慧。要以研究我国改革开放稳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主要方向,以重大现实问题为导向,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经验,深化对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回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问题,为党和国家的经济决策服务,为指导我国经济健康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王伟光强调,希望经济研究所把学好、用好、阐释好《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论述摘编》(以下简称《摘编》)作为经济研究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加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为党和国家建设发展大局服务。

  高培勇表示,此次会议不仅是《摘编》一书的研讨会,也是经济研究所建所9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启动仪式,更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动员会。经济研究所人要在认真学习领会《摘编》精神的基础上,以建所9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为契机和抓手,全面提升经济研究所人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和使命感,扎实推进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工作。

  高培勇认为,习近平同志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所发的贺信,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了全面部署,指明了具体方向。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这一宏伟事业的进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构建既是一条主线索,也是当今中国经济学界面临的一项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摘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经济工作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不仅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而且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的国家级专业研究机构,作为中国历史上成立时间最早、影响最为深远的“老所”和“大所”,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这一宏伟事业是经济研究所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天职。

  刘国光在发言中回顾了他与经济研究所长达46年的深厚渊源,表达了他对经济研究所的深厚感情和关切,也对经济研究所开展的一系列有意义的活动,包括这次建所9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启动仪式表示了支持。他认为,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者真诚热切地期望经济研究所和《经济研究》杂志,能够扛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大旗,引领中国经济学的研究方向,在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张卓元回顾了孙冶方治所的三条经验:第一,重视理论联系实际;第二,大力提倡创新,向传统的理论发起挑战;第三,用编写《社会主义经济论》的任务带学科带队伍。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这是交给中国经济学家的重要任务。他希望经济研究所在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过程中,多出精品、多出人才。

  裴长洪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就是当代马克思主义,我们一定要深入领会并提高对《摘编》的认识。《摘编》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是我们学习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理论依据。同时,我们要抓住十八大以后更加重视理论经济学的机遇,继续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作出更大的努力。

  黄浩涛认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从中国国情出发,以科学态度探索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客观规律,这样的研究工作可以说是发端于以孙冶方等同志为代表的经济研究所。特别是我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经济研究所的科研人员以对党和国家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发思想之先声,坚持改革方向,直面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以深入扎实的科学研究推出了大量高水平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决策咨询成果,产生了重大的和独特的影响。

  王一鸣表示,如何在丰富多彩的实践基础上,探索构建适应时代特点、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学新的理论架构和话语体系,是作为我国经济学领域领军机构的经济研究所承担的重要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提出许多新的重大理论命题,这些理论命题也要求经济学人继续研究探索,得出符合时代的新的回答。时代呼唤思想解放,需要理论创新。经济研究所应该也能够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成就新的辉煌。

  刘伟在致辞中表示,经济研究所从成立到现在,之所以受到尊重,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其扎根于中国大地,关注和解决落后的中国怎么发展,近90年来一以贯之。经济研究所始终坚持从中国民族、社会进步的需要出发,积极探索中国问题。相信下一个90年,通过运用马克思主义观点总结中国实践,会使中国的经济学有一个更了不起的发展。

  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朱恒鹏在题为“共享发展,国家共同体与社会保障”的发言中认为,社会保障制度是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核心制度安排。它既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要求,也是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重要体现;既是现代国家共同体的一个实现形式,也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一种实现形式。

  在纪念活动启动仪式上,王伟光与各位嘉宾和经济研究所历任所长一起为启动仪式揭幕,经济研究所新的形象识别系统首次亮相。同日,经过全面改版的经济研究所新网站也上线运行。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