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发现不同类别唐墓壁画
2017年07月14日 07:4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7月14日第1248期 作者:记者 陆航 舒建军

  本报西安7月13日电 (记者 陆航 舒建军)7月12日,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自2016年8月开始,考古工作者对位于陕西省富平县的唐高祖曾孙李道坚墓进行抢救性发掘,发现多幅不同类别壁画,壁画线条流畅、准确、细腻,对中国早期山水画工艺研究意义重大。

  据介绍,李道坚墓曾于1990年被盗,但考古人员还是在其墓中获取了唐代墓葬考古的重要资料,发掘出多幅壁画。该墓东壁壁画绘有一幅乐舞场景,乐伎7人,前后参差盘坐于长方形毡毯上。多位考古、美术史、艺术考古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在现场实地考察后认为,李道坚墓室内多屏风画具有显著特点,一幅六扇折屏和三幅立屏,内容包含山水、人物、畜兽、禽鸟等,似乎已经有画科分类苗头,这组山水屏风画对中国早期山水画工艺研究意义重大。

  李道坚墓考古队领队王小蒙表示,鉴于该墓壁画在中国美术史上的重要性,在下一步田野考古、资料整理以及后期研究时,将把考古学与美术史研究方法相结合,更加细致全面地观察记录,全面地呈现墓葬信息,深入研讨其内涵。

  据悉,2015年陕西西安唐代韩休墓出土的独幅山水屏风画,在学术界引起中国早期山水画的研讨热潮。而此次发掘的李道坚墓在年代上还稍早于韩休,根据现存资料比对,李道坚墓中西壁与棺床处所绘的这组山水屏风画或为迄今发现年代最早的唐代山水画。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