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2017年07月12日 14:4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7月12日第1246期 作者:记者武勇

  本报梧州7月11日电 (记者武勇)7月8日,“国家与市场:明清以降西江流域的社会构建”学术研讨会在广西梧州举行。与会学者就明清时期西江流域的市场体系、人员流动及社会建构等问题进行探讨。

  西江是珠江流域内最大的水系,对两广地区的物资交流和对外经济联系发挥着巨大作用,而梧州被视为西江水运的枢纽。20世纪80年代,已有学者将西江流域研究纳入区域史研究范畴。近年来,西江流域研究呈现出新的研究视角。

  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麦思杰表示,明清以来梧州和广州之间的交流非常密切。实际上,梧州通过水运已经成为广州、香港、澳门社会网络的一部分。因此,研究整个西江流域的社会构建,就需要把梧州放在一个更大的区域网络中去考察,多层次理解整个梧州的历史网络,把地方性知识融入到区域研究中去。

  该研讨会由广东财经大学华南商业史研究中心、中山大学历史系、梧州学院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