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创新型城市建设加快推进
2017年07月10日 09: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7月10日第1244期 作者:记者武勇

  本报广州7月9日电 (记者武勇)7月6日,由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广州蓝皮书:广州创新型城市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会在广州举行。《蓝皮书》认为,2016年广州创新要素加快集聚,科技创新成效十分明显,企业创新全面推进,创新型产业快速发展。

  2016年,广州创新型城市建设亮点颇多。《蓝皮书》提到,2016年,广州高新技术企业增长迅猛。截至2016年底,广州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达4742家,同比增长147.11%,高新技术企业实现了跨越式增长,其中电子信息领域高新技术企业是广州高新技术企业的主力军。2016年,广州互联网产业也实现快速发展。广州拥有世界级的信息港,是中国三大通信枢纽、互联网交换中心和互联网国际出入口之一,4G用户约915.8万户,规模全国第一。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达146.8亿元,同比增长120%,占全国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的29.4%,规模位居全国首位。2016年,广州专利申请和发明申请的增长率均实现了跨越式增长,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2.4件,是全国的2.8倍,广东省的1.4倍。从申请主体看,2016年广州企业发明专利申请总量比重达50.7%,比2015年提高6.9个百分点,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提升。

  展望未来,广州创新型城市发展面临来自国内外的竞争压力。《蓝皮书》提到,一方面,虽然广州能够分享到发达国家数字化创新的技术溢出;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广州在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制造等方面将面临更大的竞争。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给广州这样的技术跟随城市带来弯道超车机遇的同时,也面临较大的挑战。如果不能适应这种变化,广州与全球技术先进城市的差距有拉大的可能。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珠三角龙头城市,将受益于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带来的创新红利。与此同时,国内二三线城市也将以此为契机,加大力度集聚创新资源,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对广州形成竞争。但作为集知识、科技、资本和人才于一体的国家重要创新中心城市之一,广州在推进开放式创新、布局创新型产业体系、强化技术资源配置能力、营造创新发展大环境等方面大有可为。

  此外,《蓝皮书》还选取广东的19个地市为样本,构建了包含创新基础、创新投入、创新产出和创新成效的工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指标体系。数据显示,深圳、广州、珠海、佛山、东莞分列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排名前五位。《蓝皮书》认为,深圳、广州两市在广东的区域领先优势较为明显,是广东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的“双引擎”。比较而言,广州创新人员投入强度具有比较优势,深圳创新综合规模、创新产出效率和质量占优势。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