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出土东罗马金币和波斯银币
2017年07月10日 09: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7月10日第1244期 作者:记者陆航 舒建军

  本报西安7月9日电 (记者陆航 舒建军)7月7日,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考古人员在陕西咸阳境内发现一座西魏贵族墓葬,出土了纪年较早的两枚东罗马金币和一枚波斯银币等物,这证明丝绸之路贸易往来历史悠久。

  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秦都咸阳考古队队长许卫红介绍,考古发掘的这座墓葬位于秦都咸阳城遗址的西部,保存较为完好。考古人员在其中一具遗骸手部附近清理出两枚东罗马金币、一枚波斯银币。

  考古人员介绍,一枚金币为拜占庭帝国时期阿纳斯塔修斯一世金币,其铸造时间为491—518年,银币为卑路斯一世(古波斯萨珊王)银币,其铸造时间为459—484年。另一枚金币版别很特殊,较为罕见,其正面人像手持十字架,背面为手持十字架的带翼天使,体态较健硕。这一金币的图像兼具阿纳斯塔修斯一世与查士丁尼一世两种金币版型的风格,目前尚无可比对资料。

  根据墓志记载,该墓下葬于538年。“出土的东罗马金币和波斯银币是当时丝路贸易繁荣的明证,是研究一带一路发展历程的重要资料。” 许卫红说,自汉武帝派张骞开辟“丝绸之路”后,各国的商人来往于这条通道,大量的货物和货币周转于各国之间,西方的货币和商品如香料、金银器、玻璃器等也不断输入中国。迄今为止,中国境内出土的东罗马金币与萨珊波斯银币数量较多,地点多集中于丝绸之路沿线或中原地区中心城市,时代一般为北周至隋唐时期,是中西方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