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
2017年07月07日 08: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7月7日第1243期 作者:本报记者 肖昊宸

  80年前的七七事变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全面爆发。在这场中华民族的解放战争中,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利益的中国共产党,在发动全民族抗战并取得最后的胜利过程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坚强领导者

  抗日战争是全民族共同的事业,是当时中国各党派、各阶层、各民族的中心任务。唯有结成广泛而巩固的统一战线,才能最大程度地团结、动员和凝聚国内所有抗日力量,驱除敌寇,保家卫国。华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蒋建农表示,中国共产党率先倡导并坚定捍卫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这是中国人民取得抗战胜利的根本保证。他说,由于各方代表的阶级利益不同,他们在抗战的坚定性和彻底性,实行什么样的抗战路线和采用什么样的战略战术等问题上,都存在着严重分歧。特别是在1938年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国民党顽固派的反共活动迅速加剧,反共磨擦事件频繁发生,直至出现“皖南事变”,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多次面临破裂的危险。为了巩固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在创建统一战线之初,就注重掌握好统一战线领导权。毛泽东提出实现无产阶级政治领导任务的四条具体原则。随后,又制定了“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的总方针和“又团结又斗争,以斗争求团结”等原则。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中国共产党主要通过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的斗争策略,成功地遏制住了国民党顽固派的倒行逆施,从而保证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始终没有破裂,使得国共两党绝大部分军队一直投入在抗日战场上。这从根本上捍卫了中华民族的利益,将绝大多数的中国人聚集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为把日本帝国主义驱逐出中国、为争取中华民族的独立和尊严而战。

  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李佑新表示,中国共产党在制定和执行统一战线政策时,非常注重调动群众抗日热情,是名副其实的凝聚抗日救亡力量的民族之魂。

  持久战战略总方针是基本遵循

  抗战初期,中国国内广泛存在悲观失望的“亡国论”和轻敌急躁的“速胜论”两种错误倾向。全国军民急需高屋建瓴、精辟透彻的战略战术指导,中国共产党的持久战主张应运而生,为抗战指明了夺取胜利的道路。蒋建农表示,中国共产党阐述的持久战战略总方针,是中国军民战胜日本侵略者的基本遵循。

  蒋建农表示,中国共产党在全面考察中日双方政治、经济、军事、外交和战争性质及基本国情的基础上,提出了持久战战略。在中国共产党全面抗战路线指引下蓬勃开展的抗日游击战争,是完美演绎持久战总战略的核心和关键,是从中国实际出发,在抗日战争条件下对农村包围城市革命道路的新实践和新发展。抗日战争的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阐述并推动全国军民力行的持久战战略,是指引中国人民夺取抗战胜利的唯一正确战略方针。

  李佑新表示,持久战的军事战略与全面抗战的政治路线是相互依存的。中国共产党率先以令人信服的分析和论证,指明了抗日战争的道路、前途和命运,阐明了全面抗战这一正确的政治路线。历史表明,全面抗战路线才是夺取抗战胜利的关键。

  历史功绩不容抹杀与贬低

  抗战期间,中国共产党不仅做到了政治上海纳百川,战略上高瞻远瞩,在抗日战场上同样战果辉煌,以实际行动和赫赫战功,向全民族、全世界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力量与担当。蒋建农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在抗日战争的不同阶段成为战胜日本侵略者的生力军、主力和决定性力量。特别是进入战略相持阶段以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深入敌后开展游击战争,在极其广阔的地域开辟了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新战场。

  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中国记忆资源建设总审校全根先表示,抗日战争后期,尽管日本侵略军战斗力每况愈下,国民党军队在战争中仍是不堪一击。如1944年豫湘桂战役中,在美国空军保障空中优势的情况下,国民党军队仍然被日军打得望风而逃,这次大溃败使国民党丢失了河南、湖南、广西、广东等省的大部及贵州省一部。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抗日革命根据地,有些地区已开始转入对日寇的局部反攻。1945年,中国军队开始战略大反攻,八路军共歼灭日军、伪军27万余人,攻克城市200余座;新四军基本肃清长江以北、津浦路以东、陇海路以南的日军、伪军。因此,国民党军实际上已丢掉了原来正面战场抗敌主战场地位,而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则成为抗日的主要力量。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历史功绩不容抹杀、不容贬低。

  珍惜抗战经验宝贵遗产

  在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积累的经验和智慧,至今仍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李佑新表示,当前应从四个方面认识和发掘抗战经验。其一,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使命型政党,其诞生就是适应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需要,抗日战争最充分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救亡图存的价值目标。这个价值目标已经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最强音,表明了救国、兴国、强国是中国共产党90多年来的完整事业。其二,中国共产党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结成最广泛的民族统一战线和国际统一战线。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就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伟大胜利。在今天,无论就国内还是国际来说,实行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战略,应该是中国共产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途中,克服艰难险阻不可或缺的法宝。其三,抗日战争表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力量在于动员、依靠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也就是走群众路线。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表明,群众路线依然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法宝。其四,抗日战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辉煌时期,这个时期形成的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成果,其中蕴含的基本原则和活的灵魂,依然是今天我们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指导思想和智慧源泉。

  全根先表示,尽管如今没有战争年代面临的亡国灭种之忧,但是,我们依然要有清醒的国家安全意识,在和平年代要提升对国家文化安全的认识。他说,抗战中日寇的侵略不仅是军事上的,也是精神文化上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强大内在生命力,是中国能够坚持抗战并赢得胜利的精神支撑。当前,中国综合国力与国际影响力已经举世瞩目,但加强文化软实力建设仍然任重道远。他告诉记者:“我们不仅要有文化安全意识,更要确立文化自信;不仅要在看得见的战场上克敌制胜,还要在看不见的战场上取得先机。我想,这也是我们今天总结抗日战争历史经验的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