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经济呈回稳态势
2017年07月07日 08: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7月7日第1243期 作者:记者李玉

  本报上海7月5日电 (记者李玉)7月5日,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发布《2017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中报告》。报告提出,实现中国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应进一步提振实体经济,需要解决两个关键性问题: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勃发创新力。

  报告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首要任务是体制机制的改革及其改革落地的执行力问题。实证分析表明,市场化改革对缩小实际增长率与潜在增长率的落差、提升潜在增长率,作用非常明显。潜在增长率的释放,要通过从要素驱动向效率驱动、创新驱动转变来实现。课题组首席专家、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晓东表示,2017年中国经济呈回稳态势,从实体经济表现看,同期企业经营效率大幅回升,其中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幅超过20%。不过,债务风险仍是经济健康运行中一项不容忽视的风险源。特别是以往有所忽视的家庭债务持续攀升,对实体经济产生重要影响。报告显示,利用家庭微观调查数据测算,不断膨胀的家庭债务已成为居民生活的沉重负担。在年轻家庭中,房贷成为其流动性变差的主要原因,老年家庭流动性变差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为子女买房,房子已使得老中青三代人都受到影响。

  报告建议,中国经济的进一步深化改革需要以市场化、法治化的结构性改革来同步解决做什么、谁去做、怎么做的问题,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之间的关系。政府积极制定基本规则和保障秩序稳定,以及供给公共产品和服务,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经济从政府主导型向市场决定型转变,以此形成有限政府和有效市场,为经济从要素驱动转向效率驱动、创新驱动提供制度基础。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