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画卷徐徐展开
2017年07月07日 07:5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7月7日第1243期 作者:本报记者 张君荣

  2013年11月,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研究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重大问题,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汇集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是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

  三年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程”上,全面深化改革实践成果突出。当代中国最重要的治理变革画卷正徐徐展开。

  全面深化改革意义重大

  改革开放对当代中国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和关键性意义。“先易后难是改革应有的节奏。”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肖金成认为,从农业体制改革、产权制度改革、国有企业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到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再到全面市场经济,过去30多年的改革遵循了先易后难、逐步深化的路径。

  党的十八大以后,改革进入深水区。全面深化改革立足于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坚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这个重大战略判断,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推动生产关系同生产力、上层建筑同经济基础相适应,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后,我国的改革进入结构性转换的关键阶段。”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全面深化改革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解放思想、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社会活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努力开拓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前景。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以农村土地改革为例,介绍了全面深化改革以来制度改革的一个重要突破。李国祥认为,中国农村改革的核心问题就是调整人和土地的关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土地制度改革在理论上实现了重大突破,即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离。此次三权分置,把农村土地经营权从承包经营权中独立出来意义深远,为中国农业发展以及国家现代化,特别是新型城镇化,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制度基础。

  改革的广度和深度拓展

  全面深化改革阶段,中国改革的广度和深度大大拓展。《决定》紧紧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建六大改革主线,涵盖经济制度、市场体系、政治职能、财税体制改革、城乡一体化、开放型经济、政治制度、法治建设、反腐败、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事业改革、创新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国防和军队、党的领导共15个领域,包括60个具体任务。

  在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兆安看来,全面深化改革既有国内需要,也有外部动力。当前,从整个外部来看,全球经济仍处在低迷状态,趋稳回升需要时间。中国要把国内潜力,包括市场潜力、产业潜力、企业潜力充分发挥出来,通过调整外贸方向与结构,保证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的稳定发展。

  张兆安认为,以前我国发展是投资拉动型和出口导向型,加上人口红利因素,多年来连续高速发展。未来,我国将全面释放改革红利,具体表现在自主创新方面。例如,上海充分发挥自贸区实验的先导作用,一些制度创新做法,包括工商登记制度、贸易便利化的新制度、新的金融创新制度等,已经复制、推广到全上海,甚至全国。改革红利推动制度创新,制度红利也充分释放,再加上科技创新,能够较好地应对整个经济形势的调整,应对全球经济低迷状态,把整个市场活力释放出来,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平稳向好发展。

  “开弓没有回头箭”

  “全面深化改革需要顶层设计。”肖金成认为,全面改革涉及众多利益群体,需要周密研究和顶层设计,通过顶层设计确定改革总方向。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朝着一个目标,长期坚持不懈地向前推进,这正是中国政治体制所特有的政治优势。

  2014年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规则,设立了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律检查体制改革6个专项小组;审议通过了《中央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重要举措分工方案》等。

  纲举目张。有了顶层设计,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平稳、扎实推进。汪玉凯总结了全面深化改革推进3年多来的五大亮点。一是改善民生。养老金“并轨”、农民工子女就学、医疗、教育、住房、就业等方面的改革措施全面铺开,成效明显。二是政府改革,这也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亮点。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互联网+政务、大数据+政务,智慧城市建设;提高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包括从严治党、加强对公权力监督、反腐败等,大刀阔斧,成效卓著。三是围绕经济进入新常态以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特别是去产能成效明显,经济形势明显转好。四是社会改革方面也取得明显成效。城乡一体化、户籍制度改革、人的城镇化等一系列措施有条不紊地推进。五是扶贫开发。中央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实施精准扶贫,扶贫成果有目共睹。

  “改革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但开弓没有回头箭。”汪玉凯认为,过去几年的全面深化改革实践,可以看作是准备过程,即把改革议题尽快提上日程。这个阶段主要是排除阻力的阶段,只有化解阻力,改革才能继续。未来,经济、社会、政治方面全面深化改革措施将齐头并进,啃下硬骨头,解决长期没有解决的体制性深层次问题,形成突破,推进改革进入新的阶段。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