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2017年06月28日 09:5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6月28日第1236期 作者:记者赵徐州 袁华杰

  本报长春6月26日电记者赵徐州 袁华杰)6月24—25日,由东北师范大学、德国科隆大学、中山大学联合主办,东北师范大学世界古典文明史研究所承办的“古代晚期世界的拜占庭金币”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长春召开。与会学者认为,钱币学研究是了解古代晚期拜占庭帝国社会经济及其与东方关系的一把关键钥匙,应从更宏观的框架分析、比较与综合研究拜占庭帝国境外出土的拜占庭钱币。

  拜占庭金币和波斯萨珊王朝银币曾同时参与到跨区域贸易中。20世纪以来,中国境内出土和发现了大量萨珊银币。“从银币的数量和分布地区看,西北多,东南少。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波斯人‘海上丝绸之路’入华第一站的岭南,却没有在唐代遗址、墓地及窖藏中发现一枚萨珊银币。”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中外关系史研究室主任李锦绣认为,由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入华的萨珊银币命运截然不同,其不同的背景,昭示了南北朝和隋唐时期西域、南海的地区性经济差异。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