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建设为中国产品保驾护航
2017年06月28日 09:5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6月28日第1236期 作者:本报记者 张杰

  质量与品牌是一个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成果的集中反映,打造中国品牌是“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中国产品“走出去”的重要一步。如何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知名品牌,是当前中国产品“走出去”面临的重大课题和艰巨任务。6月24—25日,由山东省社科联等单位主办的“山东社科论坛——质量强省与品牌建设研讨会”在山东工商学院举行。与会学者围绕品牌建设的相关问题展开深入研讨,探索中国品牌的建设路径。

  品牌建设关乎民族发展

  品牌是产品技术、品质、价值和文化的集中体现,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反映和重要标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提出,据统计,全球共有8.5万个品牌,其中著名品牌所占比例不足3%,却拥有世界40%以上的市场份额。今年4月,国务院批复国家发改委《关于设立“中国品牌日”的请示》,同意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这一举措彰显了国家对品牌建设的高度重视,标志着我国品牌建设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

  “品牌建设既是当前推进供给侧改革、增加有效供给,扩大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推动我国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型的战略抓手。”侯云春表示,虽然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我国经济发展水平、质量以及效益与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特别是我国的品牌建设与经济体量不匹配,成为了影响和制约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短板。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沈卫星也认为,品牌建设是我国参与现代国际市场竞争的必经之路,是提升国家和地区软实力的有效手段。树立有质量、有信誉、有知名度的品牌,不仅事关当代国家实力,也关乎未来民族发展。

  中国品牌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动力。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谢京辉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上,中国品牌是名片,代表着国家形象。在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中国品牌制造者应该有所担当,以高标准、高质量确保品牌产品质量,让各国人民满意中国品牌,消费中国品牌产品。

  我国品牌经济仍处初级阶段

  当前,我国在品牌建设方面已有了长足进步,涌现出了一批深受消费者和客户欢迎与信赖的知名品牌。我国家电品牌已经走出国门,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中国高铁、中国航天等更是一张张响亮的国家名片。

  “但从整体来看,我国品牌经济仍处于初级阶段,品牌发展严重滞后于经济发展,产品质量不高、创新能力不强、企业诚信意识淡薄等问题突出。”侯云春举例说,在全球500多种主要工业品中,中国已有220多种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但在2015年度、2016年度全球最具价值品牌百强榜单中,中国仅有两家企业上榜;而在《福布斯》发布的最具价值品牌百强榜中没有一家中国品牌。

  山东大学品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孙曰瑶认为,品牌的核心在于品牌信用度。在他看来,一个商标的品牌信用度越高,目标顾客对该商标所承载的产品或服务的选择成本就越低,选择的可能性就越大。而品牌建设的任务就是通过提高商标的品牌信用度来降低目标顾客的选择成本,提高选择效率。

  “如果一个企业没有商务信用,它的品牌可能一文不值。”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张云起也认为,品牌作为一种无形资产,其最核心内容是商务的信用问题,既要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又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好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在谢京辉看来,我国品牌标准化建设现处于探索和成长期,有些方面仍不够完善,对一带一路国家的产品标准还缺乏一定的了解,中国品牌标准化任务已十分紧迫。因此,要抓紧制定中国品牌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为制造者、管理者、消费者提供产品品质依据和衡量标准,提升产品品质,让品牌标准为中国产品保驾护航。

  以技术和创新引领品牌建设

  “建立公正客观的品牌评价体系,搞好品牌传播推介。”在侯云春看来,要制定科学的评价方法和评价标准,公正、客观地进行品牌评价;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改进品牌管理、提升品牌价值;结合“中国品牌日”等活动,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加强品牌推介传播工作,提高品牌知名度;要加快中国品牌的国际化进程,讲好中国品牌故事,把更多优秀的中国品牌推向国际市场。

  谢京辉认为,中国品牌的品质提升必须注重技术和创新,以技术和创新引领品牌建设。在他看来,离开技术和创新,产品将失去先进性,无法保证产品品质和适应消费需求。贡献先进、高技术含量的中国品牌产品,不仅是我国对一带一路各国的贡献,也是我国品牌制造者的责任。中国企业必须紧紧围绕《中国制造2025》目标,提升中国品牌产品的技术含量,用品质实力带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

  “中国品牌代表了中国文化,提高中国品牌的国际认知度,还需要从文化入手。”谢京辉说,在品牌文化建设上,我们既要坚定文化自信,又要学会包容其他国家及地区的文化特性。而要让其他国家和地区充分认识中国品牌文化,就需要用当地文化讲好中国品牌故事,通过营造品牌文化,改变外国人对中国品牌的态度,通过文化交流使其接受中国品牌和中国产品。

  此外,侯云春还谈到,为打造中国品牌,一要建立品牌监管和惩戒体系,防止“劣币驱逐良币”;二要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等手段,严厉打击仿冒侵权行为,保护产品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三要净化市场环境,规范市场秩序,保护正当竞争,为更多品牌脱颖而出创造良好条件。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