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沿边省区智库研究合作
2017年06月26日 08:5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6月26日第1234期 作者:记者赵徐州 袁华杰

  本报延边6月24日电 (记者赵徐州 袁华杰)6月21日,由吉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第六届沿边九省区新型智库战略联盟高层论坛在吉林省延吉市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沿边九省区社会科学院、特邀省区社会科学院以及吉林省社会科学院4个分院的70余名学者,就地方社会科学院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思路,加强沿边各省区智库之间的研究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为我国沿边地区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智库工作协调办公室主任田侃提出,高端智库建设应发挥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五大功能。此外,高端智库建设还应遵循五大原则,即坚持正确方向,体现中国特色;坚持高端定位,积极服务决策;坚持研以致用,专业性和综合性相结合;坚持改革创新,建立灵活高效的运行机制;坚持人才为先,凝聚一流研究队伍。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和部署,坚持高起点推进、高质量研究、高水平建设,先行先试,着力打造在国内外有广泛影响力的高端智库。

  “大数据时代,沿边九省区特色新型智库战略联盟必须重新进行功能定位,建立新的智库战略联盟机制。”辽宁社会科学院院长姜晓秋认为,该智库战略联盟必须承担研究宣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使命,必须尽可能多地担负起促进同周边各国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使命、同周边各国加强创新合作的使命、同周边各国加强文化合作的使命。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郭连强表示,作为沿边省区新型智库战略联盟成员之一,吉林省社会科学院近年来把为吉林省沿边地区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作为工作重点。未来,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将继续以落实中央指示精神为指导,谋划实施“智库惠边”行动,以加强分院和研究基地建设为抓手,以深入调研和扩大国际合作为支撑,创新体制机制,强化特色智库作用,努力为一带一路建设和沿边开发提供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