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实体经济是富民根基
2017年06月26日 08:5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6月26日第1234期 作者:记者吴楠

  本报南京6月24日电 (记者吴楠)6月23日,以“聚焦富民的江苏发展”为主题的江苏发展高层论坛第35次会议在南京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产业富民建言献策。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原院长徐康宁在会上表示,富民有改革收入分配政策和发展与繁荣产业两种主要路径,其中,产业强盛是富民的坚实基础。聚焦富民,要发展高科技产业、增加值高的产业、品牌价值突出的产业以及能够创造大量就业的服务业等。

  “实体经济发展关系强省与富民。发展实体经济,提升产业结构,是富民的根基。”江苏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夏锦文认为,要重视发展有利于直接增加劳动者报酬和居民收入的产业,努力实现产业结构在全球价值链上的攀升、走向中高端,提高产业附加值,以此提升江苏富民水平。

  南京大学长江三角洲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志彪提出,影响富民的根本因素有两个:一个是生产性努力,它能通过增加劳动投入总量、提高劳动生产率两种途径实现;另一个是分配性努力,它不增加财富总量,是零和游戏。富民不能仅是分配性努力,它会使民众的努力受到抑制,也扭曲了市场机制。因此他建议,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发展富民产业,提高GDP含金量。江苏省可以从壮大和再造制造业入手,因为制造业的高效生产率是富民的基础。

  徐康宁认为,推进产业富民,一要调整和完善产业发展思路,在产业政策中充分体现聚焦富民理念,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和居民收入提升的双重目标;二要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向中高端方向升级,提高产业的附加值和财富创造力;三要紧跟市场变化,把握新型消费的发展趋势,大力发展适应消费升级的相关产业;四要大力发展品牌经济,塑造具有财富创造功能的知名品牌,促进产业发展品牌化、高效化;五要鼓励农村结合本地的自然条件和人文环境发展特色产业,大力发展“一乡一品”或“一村一品”项目,形成基层富民产业;六要加大金融支持,发展相关产业基金,为产业富民汇聚更多资金。

  此外,与会学者还提出了提高人力资本质量,提高劳动者参与程度;转变政府职能,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激活城乡存量资产等富民的意见和建议。

  论坛由南京大学长江三角洲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江苏省社会科学院、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