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能源革命向纵深发展
2017年06月23日 07:4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6月23日第1233期 作者:本报记者 潘玥斐

  日前,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以下简称《战略》),把握世界能源发展大势,明确了我国能源革命的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行动计划。围绕如何推进我国能源革命向纵深发展,记者采访了专家学者。

  全球能源面临深刻变革

  化石能源的大量使用给全球带来了环境污染、生态恶化和气候变暖等一系列问题。传统的以化石能源为支柱的能源体系和经济发展模式难以为继,世界范围内已开始了能源体系的革命性变革。

  “全球能源正经历着深刻的变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郭焦锋表示,这种变革具体体现为全球能源供需宽松化、能源供给低碳化、能源系统智能化、能源格局多极化、能源治理复杂化、能源安全多元化。总体来看,由于美国“页岩革命”的影响,全球能源正在从煤炭向石油和天然气转型,并逐步由油气向太阳能、风能以及新能源转型。

  加快推进能源革命,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更是一项复杂系统工程,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郑新业认为,能源革命的潜在红利巨大,但同时也要注意,我国推进能源革命所面临的挑战不仅大而且相互叠加。这些挑战具体表现为,能源供给增长速度特别快,国际能源依存度提高及其引发的能源安全问题,能源价格波动对国民经济的冲击,不合理的能源利用带来的污染问题和气候变化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新局面。受访学者表示,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是其关键着力点。

  “在这样的背景下,当前中国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具有重要意义。”郭焦锋表示,一是有利于推进能源方面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有利于大力践行新发展理念;三是有利于加快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曾鸣认为,能源消费革命的核心是提高能效。能源消费革命可以促使用户多元化用能,从而使得用能方式更加合理,用能效率不断提高。能效上有所提高,消费量就会降低,资源浪费与环境问题都会有所改观,不管从国际还是国内角度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能源生产革命对节能减排、技术进步以及未来的能源安全供应具有重大贡献。能源生产革命的意义主要来自能源消费革命。能源的生产、输配、存储,最终都是为了高效率地消费能源。因此,能源生产革命无法抛开能源消费革命而单独存在。

  建立综合性的能源系统

  近年来,我国坚定不移推进能源革命,相关框架体系全面构建,绿色多元的能源供应体系正在建立,体制机制改革进入快车道,各领域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和成效。

  郭焦锋表示,从能源供给革命来看,多元供给的态势基本形成;从能源消费革命来看,节能减排意识加强,能源节约方面取得了很大效果,能源结构优化方面也取得了很大成就;从能源技术革命来看,“互联网+智慧能源”、物联网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等在能源领域不断得到应用;从能源体制改革方面来看,《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的出台,有效推动了电力、石油、天然气等能源领域的改革,能源管理方面的“放管服”、简政放权成效明显;从国际合作来看,在《巴黎协定》框架下积极推进全球气候变化治理,有效利用了全球能源治理平台,加大了国际合作的力度。

  成绩虽然可喜,但与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以及国内外能源发展新态势所提出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曾鸣认为,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未来中国用能如何实现多能互补,建立综合性的能源系统,而不是各种能源单独生产、单独输配、单独使用。

  郭焦锋表示,从能源供给侧来看,现在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还在持续,改善能源结构的任务还很艰巨;从能源消费侧来看,当前的节能水平以及能效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差距,节能的潜力巨大;从技术层面来看,核能、页岩气等领域的相关核心关键技术现在还没有完全掌握;从国际合作层面来看,面对国际能源新格局和新形势,如何在《巴黎协定》框架下推进与相关国家的合作,还需要继续探索。

  为世界能源转型贡献智慧

  《战略》为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制定了时间表,提出了清晰的目标要求。对于如何推进能源革命向纵深发展,实现能源革命的战略目标,郭焦锋认为,在能源供给侧方面,最重要的是尽快形成基本均衡的多元供给格局;在能源消费侧方面,一方面在节能减排、提高能效方面加大力度,另一方面在优化能源消费结构上下更大力气。在能源技术革命方面,要在一些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关键设备以及理论体系方面,形成一整套本土化的能源技术、能源设备和能源理论体系。在体制改革方面,进一步推进相关改革以适应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要求,特别是能源价格要真正实现“管住中间、放开两端”的基本要求。在市场体系建设方面,不断推进契约型能源市场的构建。在加强国际合作方面,利用好现有的国际能源合作平台,提升中国的影响力,同时深化与相关国家的能源合作。

  中国在不断推进能源革命的过程中,形成了一些可供借鉴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曾鸣认为,通过“互联网+智慧能源”,实现多能互补;推动建立综合性的能源系统,实现可持续的能源发展模式,中国可以引领世界能源的逐步转型。

  郑新业表示,中国对二氧化碳排放的治理,让我们认识到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应该减排与适应并重,流量与存量并举;通过电力体制改革,让火电市场中的高效率企业取代低效率企业,实现存量改革红利大于流量改革红利,也是不可忽视的“中国经验”;另一个值得注意的“中国智慧”就是近年来中国通过新能源扶贫,村村通电,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应当引起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关注;另外,中国在发展新能源的同时,注意以稳定的火电供应为前提,以渐进的方式推进能源结构优化,也给国际社会提供了可资借鉴的“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