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大城市公共安全风险有所下降
2017年06月19日 08:4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6月19日第1229期 作者:记者唐红丽

  本报讯 (记者唐红丽) 6月17日,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北京发布《安全城市、平安生活:我国特(超)大城市风险治理报告》,系统分析了中国城市的风险治理状况和发展趋势。

  报告选取了我国17座特(超)大城市自2003年以来在五类公共风险治理领域的现状与问题,包括道路交通安全、社会治安、公共卫生和食品药品安全、火灾消防和电梯伤害等,综合利用统计资料、新闻报道和案例分析等多种数据,对中国大城市的风险治理情况进行了全景式的扫描和立体式的剖析,勾勒了中国大城市风险治理的总体框架与基本问题。

  报告称,中国特(超)大城市的公共安全风险形势总体上趋于平稳并有所降低,但所面临的一些公共安全风险问题有进一步升级的趋势。不同城市各自面临不同的突出问题,呈现明显的差异化。相对来说,空间和人口规模较大的城市面临的公共安全风险更高。公共安全风险预防机制流于形式、缺乏实效、风险管理体制碎片化与缺乏协调等问题值得注意。此外,基层人力资源缺乏、专业化程度不高、技术能力储备不足、过度依赖运动式治理、政府与公众的风险交流与教育不足等,成为制约城市风险治理能力的关键因素。基于上述多个领域的系统研究,报告提出了“风险预防—风险管理—风险应对—风险沟通”的安全治理闭环系统,认为城市政府应重视风险预防,强化政府间协调与协同治理,加强资源投入和能力提升,重视风险沟通与公众教育,积极推动“互联网+风险治理”。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