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轰炸研究持续深入
2017年06月14日 09: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6月14日第1226期 作者:本报记者 曾江 通讯员 郑劲松

  6月5日上午,一阵持续12分钟的防空警报声响彻山城重庆。自1998年以来,重庆市每年6月5日都会在全市范围内试鸣放防空警报,以此悼念在“重庆大轰炸”中罹难的同胞,警醒人们勿忘历史、珍惜和平。

  近年来我国学界不断深化对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史实及暴行的研究,进一步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的严重罪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的史料整理与研究”负责人、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潘洵表示,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研究现在已进入比较系统化、深入化、多角度的阶段。

  展开系统总结和研究

  西南大学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周勇认为,当前应对过去30多年来的研究进行系统总结,必须“梳理好、保存好这些研究成果,以科学观点重新审视这些研究成果,把学术研究上升到为国家、民族服务的高度”。

  在西南大学日前举行的“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及其暴行”学术研讨会上,周勇提到,无论加害者还是受害者,都不应该忘记重庆大轰炸这段历史,只有对侵华日军暴行进行彻底的清算,才会有永久的和平。

  学界围绕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的性质、战略与策略、国际影响、历史遗留等相关问题展开深入研讨。重庆市社科联副主席潘勇表示,重庆抗战是中国抗战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重庆大轰炸”和侵华日军无差别对全国轰炸的研究刻不容缓,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共创成果。

  不断深入发掘各类史料

  史料是史学研究的基础,新史料的发掘是史学创新的重要途径。记者了解到,在西南大学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的史料整理与研究”课题组组织下,各地高校、研究机构集结力量,积极发掘新资料。

  潘洵介绍说,在近年发表的论文中,无差别轰炸史料丰富多样,有来自日本方面的亚洲历史资料中心所藏“战斗详报”,有中央及各省市党史研究室的抗战时期人口伤亡与财产损失方面的资料,有各省市及地方档案馆所藏丰富的档案文献资料,也有口述史料等新史料的发掘与利用。

  潘洵表示,对于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基本史实的发掘与探讨,是揭示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历史真相、弥补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众多研究空白的基础。《日军对云南教育机构的无差别轰炸》《从战时儿童保育院看日军无差别轰炸对中国儿童的影响》《1937年日军轰炸南京与欧美对日交涉》《重庆大轰炸中外国机构受损及应对措施初探》等文章,反映了侵华日军的无差别轰炸不仅是不区分军事设施与民用设施的侵略暴行,更是不区分外国利益与中国利益的轰炸行为。

  抗战时期甘肃因特殊的战略位置频遭日军轰炸,西北师范大学教授尚季芳正开展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甘肃口述调研工作。他认为,“深入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研究,必须进一步发掘档案文献、进行口述访谈和实地考察。”

  抗战时期高校和文化机构内迁,许多学人留下了大量日记、书信等文化资料。乐山师范学院郭沫若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刚正着手梳理研究顾颉刚、夏鼐、叶圣陶、金毓黼等学人的日记、书信。他告诉记者,“在相关文献史料中,以日记、书信等为主体的文献史料尚未引起学术界足够重视,这些史料包含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史料价值,记录了那一时期承受特殊苦难的中国人的生存状态和精神心理。这些资料在参证史实、拓展研究视野、扩大研究范围、促进研究成果的接受和推广等方面,都有益于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研究的深入发展”。

  将研究上升到学理高度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学界不仅研究历史史实,还研究理论和学理。日本学者伊香俊哉在《浅谈审判无差别轰炸的是非及其艰难历程》一文中介绍了国际法规对于无差别轰炸的禁止,详细追溯了轴心国和同盟国交战双方相互进行无差别轰炸的罪责追究。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金明研究了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在国际人道法上的权利地位,他围绕国际法上的权利能力问题和诉讼能力问题,通过对国际法律文件以及国际司法机关判例的分析,认为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可以直接援引这些国际法规范主张自己的权利。

  潘洵说道,侵华日军的无差别轰炸,在战时就是多方关注的焦点事件,战后又成为一个未得到正义审判和追究的战争暴行。深化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研究,不仅有助于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暴行,让世界人民看清日本右翼势力歪曲历史、美化侵略的反动本质,也有助于伸张正义,珍爱和平,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