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陈忠实文学创作带来的启示
2017年06月14日 09: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6月14日第1226期 作者:记者陆航 舒建军

  本报西安6月13日电 (记者陆航 舒建军)6月10日,由中国文艺评论(西北大学)基地、西北大学文学院主办的“陈忠实与中国当代文学研讨会”在西安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回顾与探讨了陈忠实创作的道路、成就与风格,深入思考其带给中国文坛的现实影响和深刻启示。

  西北大学文学院院长段建军表示,陈忠实的创作道路,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多方面的经验和启迪。召开此次研讨会,一是表达对这位卓越作家的深切怀念,二是希望通过深入的学术研讨,从陈忠实的创作道路中总结经验,获得启迪,推动中国文学的繁荣发展。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白烨表示,陈忠实在小说创作上“清新醇厚,简朴自然”的总体特点,在他此后的创作中并没有根本改变,但在此之外他显然又有诸多的拓展与丰富,从而在整体上又构成了一种渐变。宝鸡文理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宝鸡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赵德利说,陈忠实是一位拥有深厚的生活积累并对生活有独特把握与深入思考的生活型作家。

  “陈忠实是当代文学代表性的作家。”《陈忠实传》作者、陈忠实文学馆馆长邢小利认为,无论是其人,还是其文,都经历了时代烈火和冰水的淬炼。作为一个作家,陈忠实做到了心系民族的命运,关心国家的发展,思考社会文明进步,并体现在自己的文学创作中。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