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法对节能减排做出积极承诺
2017年06月14日 09: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6月14日第1226期 作者:王俊美/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6月8日,美国密歇根大学自然资源与环境学教授阿隆·阿格拉瓦尔在对话网撰文,就印度和法国对节能减排做出的积极承诺谈了自己的看法。

  印度总理莫迪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于6月3日在法国巴黎会面,双方共同承诺要在履行《巴黎协定》规定的减少碳排放的要求外额外做出更多努力。阿格拉瓦尔表示,印法两国领导人就碳排放达成的一致意见超出预期,这意味着印度将提前三年完成《巴黎协定》所提出的减排任务,预计2030年可再生能源占比达到40%的目标将提前于2027年实现。印度在太阳能与风能开发领域投入了大量资金。目前印度60%的电力负荷是通过燃煤发电实现的,莫迪的可再生能源计划希望通过增加太阳能的利用减少燃煤发电。阿格拉瓦尔认为,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应该是在过去的16个月里,印度太阳能发电的价格大幅下跌,使得成本降低。目前,印度大型太阳能与风能发电的成本大体接近,而且要低于核能与化石能源发电的成本。

  此外,地区与全球污染物提取、运输、过滤成本以及化石燃料消费成本的增加也促进了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对于相对贫穷的国家来说,利用太阳能发电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它可以替代石油、天然气与煤炭的进口。阿格拉瓦尔表示,无论是印度还是全球想要实现这一结构性改变,需满足三项关键条件:能源需求增加、通过创新使得电力网络更加可靠以及为太阳能组件安装提供足够的土地。

  可再生能源的出现为能源安全问题提供了相对低成本的解决方法,同时减少了化石燃料燃烧排放的污染物。在诸多新兴国家推广可再生能源可以使其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印度、中国、法国及其他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态度表明,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的行为不会阻挡全球可再生能源革命的步伐。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