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2017年05月31日 09:2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5月31日第1216期 作者:记者张清俐

  本报济南5月30日电 (记者张清俐)5月26日,山东大学国际莱布尼茨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济南举行,与会学者对近年来莱布尼茨研究中涌现的新的学术增长点进行广泛交流。近年来,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陆续成立专门的莱布尼茨研究机构,展开了各有侧重的莱布尼茨思想研究。随着莱布尼茨文集的翻译和研究成果的不断问世,国内学界增进了对莱布尼茨学术思想的多方面了解。

  武汉大学教授段德智等学者组成研究团队于2001年正式启动10卷本《莱布尼茨文集》的翻译工程,如今已完成100多万字的译稿。据段德智介绍,10卷本的内容包括:《莱布尼茨早期形而上学文集》《莱布尼茨后期形而上学文集》《莱布尼茨自然哲学文集》《人类理智新论》《莱布尼茨认识论文集》《莱布尼茨逻辑学与语言哲学文集》《莱布尼茨实践哲学文集》《神正论》《莱布尼茨宗教与理性神学文集》《莱布尼茨中国学文集》。目前,第八卷已经出版,第一卷和第二卷即将出版,第三卷已经完成,第五卷和第六卷的全面翻译工作也已经启动。预计《莱布尼茨文集》10卷本的总字数大约在450万字,将在4—5年内完成该文集的翻译和出版。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