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2017年05月26日 07: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5月26日第1215期 作者:记者陆航 舒建军 朱羿 李玉 通讯员张家珍

  本报西安5月25日电  (记者陆航  舒建军)5月17日,由陕西省中特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陕西省社科联、西安市社科联联合举办的“‘一带一路’与大西安建设”高层学术应用研讨会在西安召开。与会专家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陕西推到了向西开放的前沿位置,西安也由内陆腹地升级为向西开放的前沿,并承接起东西双向开放的纽带桥梁作用。目前,国家中心城市所具有的引领、辐射、集散功能,使得建设大西安的需求更迫切,只有把西安建设成为国际化大都市,作为中心城市引领关中城市群发展,才能从内陆脱颖而出,实现追赶超越目标。

  本报讯  (记者王博) 5月20日,“生态文明与法治建设”学术研讨会在郑州召开。与会代表围绕生态文明视野下荒地治理制度建设、环境公益行政诉讼的实施困境、检察机关提起环境公益诉讼的立法模式、我国生态环境损害的类型及索赔主体、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该研讨会由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州学刊杂志社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等联合主办。

  本报乌鲁木齐5月25日电  (记者李玉  通讯员张家珍)5月21日,《新疆图志》整理本正式首发。《新疆图志》是清代新疆的最后一部方志,堪称清代新疆的“百科全书”,记载了清代新疆地区的政治、经济、军事、外交、地理、物产等方面的内容。据整理本主持人、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教授朱玉麒介绍,此次出版的整理本有三个“首次”。一是首次综合《新疆图志》三个版本。二是首次将分离的图、志合刊。三是首次为《新疆图志》编制了人名和地名索引。

  据悉,以此为开端,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和新疆师范大学西域文史研究中心将继续合作,以上海古籍出版社为依托,陆续推出“西域文库”相关著作。

  本报兰州5月25日电  (记者朱羿)记者从甘肃省文物局获悉,敦煌研究院与大英博物馆近日在英国伦敦签订首份合作备忘录,正式确定双方开展为期5年的有关丝绸之路研究的合作关系。据悉,合作内容主要包括对博物馆预防性保护技术的探究与公众教育的国际交流,以及对壁画、纸质绘画、绢画、纺织品的保护等。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