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服务成图书馆发展方向
2017年05月26日 07: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5月26日第1215期 作者:记者吴楠

  本报南京5月25日电  (记者吴楠)近日,“数字资源与知识服务研讨会暨CALIS第十五届引进数据库培训周”在东南大学举行。与会代表围绕数字资源深度利用、知识服务等议题展开研讨。

  图书馆信息服务指的是提供海量文献或信息,由用户自行选择和加工知识。知识服务则是针对师生的学科或专业需求,以问题为导向,对知识进行收集、整理、组织、分析,进而创造出新知识的服务,其成果多以知识产品的形式体现,如咨询分析报告、评估报告、动态监测报告、专题数据库等。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提出,在现代信息环境中,图书馆单纯的文献服务已无法满足用户的知识需求。图书馆要在不断拓展信息服务的同时,为用户提供深层次的知识服务,重新发挥资源服务优势。

  新服务内容对高校图书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朱强表示,知识服务是一种深层次服务,要求图书馆员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在海量文献信息的基础上,精准快速地提供增值性服务。“当前高校图书馆知识服务的表现形式包括学科化服务、数据服务、支持学术交流、支持决策服务等;未来高校图书馆知识服务还可以向支持新兴学科与创新型研究、支持评估与绩效评价、培养新型服务人才、塑造良好的学术生态环境等方面发展。”他说。

  研讨会由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管理中心、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采购联盟理事会主办,东南大学图书馆承办。40多家数据库商、300余所高校图书馆和非高校图书馆共650多名代表参会。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