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敦煌学深化裕固学研究
2017年05月24日 08:5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5月24日第1213期 作者:记者曾江 朱羿

  本报敦煌5月23日电 (记者曾江 朱羿)近日,由敦煌研究院主办的“‘裕固与敦煌’学术研讨会暨第四届裕固学研讨会”召开。与会学者以历史、文化、宗教、语言、民俗、人口为视点进行深入研讨,话题包括裕固族形成史及其与敦煌之关系、河西回鹘历史文化与文献研究、裕固族先民与敦煌石窟的营建等。

  据介绍,裕固族及其先民的活动在敦煌、瓜州历史文化中留下了深刻印记,莫高窟等洞窟保存有与之相关的丰厚文化遗产。学者表示,从敦煌学视野深化和拓展裕固学研究,既能丰富敦煌学内容,又可以推动裕固学研究走向深入。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表示,由于敦煌在丝绸之路上的特殊地理位置,敦煌学应重视与民族学研究的相互交叉、借鉴,此次会议以敦煌学与裕固学为主题进行研讨,不仅对深入考察敦煌历史文化源流演变、深入探讨裕固族历史文化渊源、促进裕固学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对传承、弘扬裕固族历史文化,促进民族团结、民族进步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近年来学界在持续研究的基础上,提出“裕固学”概念。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钟进文等学者表示,应研讨如何深入开展裕固族内部与外部文化多样性研究,将以往的实体研究转向关系研究,以基于证据的扎实研究来推进裕固学构建。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巴战龙认为,学术界应从专业化和组织化两条路径,同时推进裕固学的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有学者表示,裕固学与其他学科存在密切关联,第四届裕固学研讨会以“裕固与敦煌”为主题就是深化裕固学的一次重要拓展。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