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税水平与贸易逆差无必然联系
2017年05月24日 08:5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5月24日第1213期 作者:闫勇/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年来,美国贸易逆差频现,部分人士希望通过增加关税来减少贸易逆差。然而,一项新研究表明,现有经济学研究不能证明关税水平与贸易逆差之间有着必然联系。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官网近日刊登了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卡罗琳·弗洛因德等人的文章。弗洛因德表示,关税已被美国政府部分人士看作是解决贸易逆差问题的方法。不过,这种观点未必讲得通。

  弗洛因德援引了世界银行关于世界183个经济体在2012—2015年间关税水平与贸易方面的数据。数据显示,关税水平的高低和贸易顺差逆差并无直接关系。许多实行高关税的经济体也拥有高额的贸易逆差。对美国来说,2012—2015年间关税水平虽然不高,但是贸易逆差并不严重,在183个经济体中属于贸易比较平衡的。

  弗洛因德等人认为,美国目前总体上存在的贸易逆差主要是由于美国人消费水平较高,而储蓄水平较低造成的。通过增加关税来减少贸易逆差是无效的。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