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沟通促进各国合作共赢
2017年05月24日 08:4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5月24日第1213期 作者:记者吕梦荻 通讯员郭玮

  本报讯 (记者吕梦荻 通讯员郭玮)5月19日,“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校长论坛暨2017年区域与全球治理论坛”在京举办。与会学者围绕语言在文明交流、国家治理、全球治理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展开了研讨。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认为,语言是文明对话的基础。通过语言,人们能够真正实现心灵沟通,进而不断增进感情,提升互信水平,在交融往来中不断促进文明的互学互鉴,使人类文明所蕴含的价值与功能真正得以传承和弘扬。语言沟通推动的文明对话也是开放包容精神的最好体现。同时,语言也是全球治理的重要抓手,它为更好推动各国在全球治理进程中的相互理解,减少彼此误解与误读,促进各国的互联互通、合作共赢,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条件。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表示,经济全球化的成果应是“共享的成果”。“过去学语言是为了参与竞争,而如今是为了打造一个全新的共享知识、共享发展成果的工具。”姜锋说。

  秘鲁利马大学校长奥斯卡·马基阿维洛提到了近半年来秘鲁遭受的自然灾害,他认为,缺乏有序的规划和发展是灾害加重的重要原因。一方面,从现象学角度来看,语言不仅仅是交流的工具,也体现了世界的结构。因此,政府应当将治理的目标顺畅的沟通给人民,让人民了解政府制定的长期战略的意义。另一方面,语言与公民身份和教育密切相关,一个真正好的政府应该奠基于社会凝聚力之上,而大学的使命便是要通过教育来实现社会的稳定、团结、凝聚力,培养有使命感的公民。

  此外,与会学者还围绕促进复语教学发展、跨文化交流、国别研究等主题发表了观点。

  会议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来自全球16个国家和地区的30所高校成为“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的首批成员。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