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建院40周年: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总结经验 开拓创新 努力作为
2017年05月18日 07:4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5月18日第1209期 作者:本报记者 钟哲

  5月17日,庆祝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门发来贺信,祝贺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向全国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大会并讲话。他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和贺信提出的要求,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学习研究阐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作为重中之重,以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集聚优势、创新发展,更好地出成果出人才,不断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发表讲话。国务院副秘书长江小涓,以及中宣部办公厅、理论局,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规划办公室,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等单位的负责同志应邀出席大会。庆祝大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主持。参加大会的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历任院领导,学部委员、荣誉学部委员,院属各单位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院属各单位科研人员、行政后勤人员代表;特邀代表有:建院以来受到全国性表彰或有特殊贡献人员或单位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离退休职工代表,青年代表,共约450人。

  成就辉煌  不负重托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4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社会科学院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进,努力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发挥为党和国家决策服务的思想库作用,不断出成果、出人才,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作出了重要贡献。”

  40年来,作为全国哲学社会科学战线的“排头兵”、“领头雁”,中国社会科学院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辉煌成就,有力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积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时光荏苒,经过40年的发展建设,今天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已经成长为党中央领导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和党的意识形态重镇、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最高研究机构、国家级综合性高端智库,发挥着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资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40年的成长发展,凝结着几代党中央领导集体的亲切关怀,凝结着历任院领导班子、几代学者的辛勤耕耘和无私奉献。

  40年的光阴,见证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稳步发展的矫健步伐。40年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已从建院初期的14个研究所发展到今天的6大学部39个研究所,研究范围涵盖了哲学社会科学主要学科领域,成为我国学科门类最全、整体研究实力最强的哲学社会科学最高研究机构。

  40年的光阴,见证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才队伍的薪火相传。享誉海内外的郭沫若、金岳霖、陈翰笙、侯外庐、吕叔湘、钱锺书、孙冶方、夏鼐、张友渔等一批大师,在此著书立说、传道解惑,谱写了中国学术史上段段佳话。目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建设起一支以学部委员为龙头、以学术领军人才为重点、以青年英才为骨干的优秀人才队伍。2006年,学部成立以来选举产生129名荣誉学部委员、61名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还是我国优秀哲学社会科学人才的摇篮,培养了1万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造就了众多的优秀人才。

  40年的光阴,见证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的辛勤耕耘、无私奉献与勇于登攀。一组数据足以说明中国社会科学院所取得的成果是何等丰硕:截至2016年底,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完成专著12938部,学术论文147003篇,研究报告27140篇,译著3724部,译文23473篇,学术资料33266种,古籍整理514种,教材1108部,普及读物1819种,工具书1886部。此外,还有大量的理论宣传文章等其他形式的科研成果。先后举办9次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评奖活动,共有1049项学术精品获奖。

  “总体思路”  宝贵经验

  在40年发展历程中,中国社会科学院不仅取得了骄人的学术成果,而且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形成了办好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总体思路”:“一个战略目标”、“三条基本经验”、“五个三”工作总思路、“八个坚定不移”重要遵循。

  “一个战略目标”: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努力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发挥为党和国家决策服务的思想库作用。“三条基本经验”: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解决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为什么人这个根本问题;始终坚持科学的工作思路和举措,紧紧抓牢创新工程这一实践载体;始终坚持把科研人员和全院群众的工作和生活需要放在重要位置,办实事,办好事,办让大家满意的事。“五个三”工作总思路:一是“三大定位”,即努力把中国社会科学院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最高研究机构,为党和国家决策服务的思想库;二是“三大功能”,即发挥好阵地功能、殿堂功能、智库功能;三是“三大战略”,即实施科研强院战略、人才强院战略、管理强院战略;四是“三大风气”,即加强学风、作风、文风建设;五是“三项纪律”,即加强以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廉洁)纪律为重点的纪律建设。“八个坚定不移”重要遵循:一是坚定不移地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和理论指导,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二是坚定不移地抓好学风建设,始终坚持为人民做学问理念;三是坚定不移地抓好创新工程,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四是坚定不移地抓好科研这一中心任务,多出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优秀成果;五是坚定不移地以研究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扎实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六是坚定不移地抓好人才强院,选好人才、育好人才、用好人才;七是坚定不移地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和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不断加强党委、党的基层组织、党员队伍和党风廉政建设;八是坚定不移地抓好行政后勤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服务科研水平和保障能力。

  王伟光在大会上明确指出:“‘一个战略目标’、‘三条基本经验’、‘五个三’工作总思路、‘八个坚定不移’重要遵循的办院总体思路,符合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律、中国社会科学院办院规律、哲学社会科学人才成长规律,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生动实践,是办院40年经验的系统总结,是我院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

  新的起点  更大作为

  2017年5月17日,恰逢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战略部署。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的起点上,党和人民对中国社会科学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跨过“不惑之年”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中国社会科学院牢记历史所赋予的光荣使命,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正在书写着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时代华章。

  王伟光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5·17”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实现中国社会科学院新的更大作为。

  在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方面,在坚守党的意识形态重镇方面,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方面,在发挥为党和国家决策服务的思想库方面,在建设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高地”方面,在推动学术“走出去”、增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国际影响力方面,中国社会科学院将实现更大作为。全院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以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