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炼更好的数据洞察力
“大数据、科技与媒体未来”跨界学术论坛举行
2017年05月18日 06: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5月18日第1209期 作者:记者 李永杰

  本报广州5月14日电 (记者 李永杰)5月13日,“大数据、科技与媒体未来”跨界学术论坛在广州举行,此次论坛旨在更好地推动新闻传播学的发展,促进不同学科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中国网民数量达到了7.31亿,手机网民数量达到6.95亿。越来越多的人集聚在网络空间,人们的信息环境、网络行为都形成了海量的数据信息。中国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教授沈浩表示,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如何从海量数据中发现知识,寻找隐藏在大数据中的模式、趋势和相关性,揭示社会现象与社会发展规律,以及可能的商业应用前景,都需要我们拥有更好的数据洞察力。

  在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苏宏元看来,大数据能够在海量的数据中抓取有价值的数据,从而为各行各业提供组织、决策参考,大数据变成了核心资源,在传播领域,大数据的应用推进了媒体融合的进程。

  大数据和信息科技的发展,从内部改变了新闻传播学的研究核心与方法,从外部改变了新闻传播学与其他学科的关系。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院长黄煜表示,数据科学与媒体传播的融合成为近十年来的国际趋势。“以计算社会科学、数字新闻、数据可视化、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技术及其应用成为信息传播与策略传播的重要手段,传统记者与程序员、数据分析员、设计人员的跨学科合作成为趋势。”他说。

  此次论坛由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国新闻史学会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