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救抗战老兵口述史资料
南师大启动抗战老兵口述史访谈活动
2017年05月18日 06: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5月18日第1209期 作者:记者吴楠 王广禄 通讯员陈敏

  本报南京5月13日电 (记者吴楠  王广禄  通讯员陈敏)“抗战老兵口述史访谈活动”启动仪式日前在南京师范大学举行。抗战胜利已经过去70余年,目前健在的抗日老战士大都在90岁以上,总人数5万人左右,抢救抗战老兵口述史资料刻不容缓。

  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表示,抗日战争是中华崛起、民族复兴的光辉转折点,在当今不断变化的国际政治格局中,重温这段历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用口述历史的方式将这段历史以鲜活的实例资料保留下来,可以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牢记中华民族抵御侵略、奋勇抗争的历史,以及中国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作出的巨大牺牲和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能够增强民族凝聚力,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朱晓进认为,在开展抗战老兵口述史访谈活动中要努力做到系统统筹,做好访谈活动的科学论证,实现口述史访谈的文化功能和有序发展;要拓展视野、全面调查,包括遗址遗迹和各类老兵档案的资料搜集;要深入研究、立体展示,充分发挥老兵访谈对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作用。在工作技巧方面,他要求参与访谈的大学生志愿者要有思想、有思路,保持高昂的热情,提前做好案头工作,深入研究,在实际调查中注意沟通技巧,尊重老兵记忆,善于捕捉历史亲历者的情感、感悟和音容笑貌,通过影像再现亲历者的情感变化。

  据悉,此次抗战老兵口述史访谈活动将走访江苏省内50位抗战老兵,广泛收集抗战资料,聆听他们的故事,记录他们的档案,再现他们的峥嵘岁月。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