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性因素制约欧洲生产率增长
2017年05月12日 07: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5月12日1205期 作者:姚晓丹/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法国学者表示,欧洲部分国家劳动生产率增长放缓主要是由结构性原因造成的。

  5月5日,法国国际展望与信息研究中心学术顾问米歇尔·富坎在“对话”网发文表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到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机爆发这段时期内,欧洲国家的劳动生产率得到了快速提高,年均增长率高于4%,大大缩小了它们与美国之间的劳动生产率差距。随后,在1973—1995年期间,几乎所有欧洲发达国家的劳动生产率增长都出现了放缓。1995—2006年期间,欧洲国家与美国之间的劳动生产率差距再次拉大。

  富坎认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和之后发生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给欧洲发达国家的劳动生产率提高和经济增长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这固然是由于在危机环境下,利润和投资急剧下降,企业往往选择放弃或推迟生产装置的更新换代,不再快速发展新技术等因素造成的,但欧洲国家劳动生产率增长放缓更多的是由结构性原因造成的。这些原因包括人口老龄化、公共债务存量较高、不平等问题凸显以及教育水平提高停滞等。

  不过富坎也表示,尽管从目前的利率水平来看,全球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负面影响仍然在延续,欧洲部分国家公共债务水平仍较高,金融部门仍较为脆弱。但从中远期来看,若将动态的人口统计与相应的劳动力潜力相结合,同时考虑到在生产设备更新换代方面的潜在可能性,只要能够尽快解决就业培训和更新生产设备所需的资金问题,降低失业率,人们仍然可以对欧洲的经济复苏和劳动生产率提高抱有希望。(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