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当代中国外交理论
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
2017年05月12日 07: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5月12日1205期 作者:记者张清俐

  本报曲阜5月11日电   (记者张清俐)5月5—7日,“中国传统文化与外交理论创新”研讨会在山东省曲阜市召开。部分中国前驻外大使以及来自国内高校、科研机构的学者,围绕优秀传统文化服务未来中国外交理论创新的方法和途径等问题展开讨论。

  曲阜师范大学校长张洪海表示,如何发掘、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服务新时期中国外交伟大实践,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成为学界亟须解决的一项重大课题。

  外交史学会会长、中国前驻希腊大使杜起文在致辞中表示,面对纷繁多变的世界,国内外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认识到,在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中,蕴藏着解决当今世界难题的重要启示。党中央强调我们的外交要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的外交自信必然植根于中国的文化自信,中国外交的特点必然要体现中国的人文传承。

  杜起文认为,中国作为一个拥有悠久文明的国家,可以在思想文化层面为世界作出重要贡献。其中有四个值得当代外交领域深入研究和阐发的思想:一是开放包容,与时俱进的思想;二是关于“合”的思想;三是关于“通”的思想;四是对于整体性思维的强调。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思想资源应用于中国外交,对优秀传统文化一定要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之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此外,还要注意以平等的建设性姿态,开展关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思想根源等方面的讨论交流和探索。

  曲阜师范大学中国外交遗产研究中心教授黄仁国提到,当前学术界的外交哲学和外交史研究,并没有相应地跟上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步伐。开拓外交哲学和外交史研究的新局面,应当创新学术界与外交部的协作平台,构建双边协作机制,通过学术研究为一些具体问题的解决提供思路。

  此次研讨会由外交史学会、曲阜师范大学中国外交遗产研究中心和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共同举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