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东盟国家特点开展金融合作
2017年05月05日 08: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5月5日第1200期 作者:记者吕梦荻

  本报讯 (记者吕梦荻)5月3日,由中国—东盟区域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与广西大学共同主办,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与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承办的“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学者围绕东盟国家的金融结构特征、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东盟如何展开金融合作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广西大学副校长、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范祚军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根本目的是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高度融合,推动沿线各国实现经济政策协调,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是串起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享机遇、共同发展的关键。东盟国家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途经地,中国与这些国家的金融合作将会大大有利于“互联互通”各项合作议程的展开。

  由于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等存在较大差异,东盟各国的金融业发展差距明显。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李健表示,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的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的发展水平较高,其余东盟国家的金融市场发展则相对落后。

  针对东盟国家的金融发展特点,结合“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需求,范祚军认为“一带一路”应当建设能够满足发展需要的金融支撑体系,这应当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主要集中于利率、汇率市场化,金融双向开放、人民币国际化以及国际资本流动与资本项目开放等主要方面。与东盟国家的金融合作也要围绕这几个方面展开。

  李健认为,中国与东盟国家的金融合作应当注意以下几点:第一,应加强金融合作在促进贸易和投资发展中的作用。金融合作的出发点应是包括辅助贸易、投资,追求金融收益,规避金融风险等在内的真实的金融需求。第二,应注重顶层合作与底层合作的互动,充分关注金融微观主体的合作需求,发挥国家政策性银行的主渠道作用。第三,应注重长期和短期的权衡,这包括建立互信、长远布局、发挥差异化优势及对人民币国际化的风险测评等方面。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